金正恩服軟變調?稱願和美國坦誠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朝鮮因制裁陷入困境,金正恩不斷變換嘴臉,企圖有所突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期間,朝鮮「使性子」單方面取消美朝會晤,隨後美國祭出「史上最大規模」制裁。韓媒指,出席閉幕式的朝鮮高官又附和韓方,稱願意促成美朝對話。

韓聯社2月25日報導 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總統文在寅當天下午在平昌接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時表示,為了根本解決半島問題,應儘早促成朝美對話。

金英哲回應稱,朝方也認為韓朝關係應與朝美關係同步發展,並有足夠意願促成朝美對話。

金英哲還表示,金正恩也同文在寅一樣,希望韓朝關係在更廣泛的領域上取得進展。

金英哲此次是代表朝鮮出席冬奧會閉幕式。因被視為「天安艦」事件的主謀,金英哲訪韓遭到韓國朝野抵制,文在寅不得不放棄在總統府接見金英哲。

外界觀察到,朝方雖然表態「願意」進行美朝對話,但沒有做出任何有關棄核的讓步。而美方多次強調,美國和朝鮮舉行正式對話的前提,必須是朝鮮表現出棄核的「誠意」。

據美媒消息,冬奧會前,朝鮮曾在韓國斡旋之下,主動提議和美國在開幕式期間會晤。美方判斷,金正恩此舉是希望出席冬奧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軟化對朝態度,以有利於朝鮮在平昌的政治宣傳。

美方接受了朝鮮的提議,但安排彭斯赴韓時加大對朝施壓,將此次會晤作為迫使朝鮮讓步的機會。最後,朝鮮代表團在10日的會晤前兩小時,突然取消了見面。

金正恩在冬奧會期間一再導演出爾反爾的把戲,藉此討價還價,索取好處。而急於「韓朝和解」的韓國政府一再妥協。但朝鮮這套把戲似乎沒有對美國產生效果。

2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公布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追加對朝制裁措施,包括斬斷朝鮮在海上非法煤炭、石油交易的方案,並將朝鮮、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坦桑尼亞的27個海運貿易公司、28艘船舶和1個人列入制裁名單。

白宮日前還明確表示,川普總統長女、白宮顧問伊萬卡訪韓只專注於冬奧會活動本身,將與朝鮮核問題保持距離。韓方也表示,將保證安排美、朝代表團在冬奧會的移動路線「不重疊」,不會再有意促成美朝會晤。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表示,「等待朝鮮表示已做好對話的準備。」外界分析,美方似乎認為沒有必要比朝鮮更急於尋求對話,因為拒絕對話的是朝鮮,因此朝鮮應首先採取恢復對話的舉動。

2月23日,文在寅在青瓦台接見了伊萬卡。伊萬卡的顧問事後表示,雙方「重申了兩國為實現韓半島無核化而最大限度對朝鮮施壓的共同決心」,卻未提到韓方一再強調的「韓朝對話」。

跡象顯示,川普政府似乎已敲定「以不變應萬變」的對朝策略,即「最大限度施壓直至朝鮮棄核」。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