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人類絕不孤獨 銀河系有500萬智慧星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3日訊】浩瀚的銀河系裡,究竟有沒有像人類一樣有智慧的生命?这一直是天文學家關注的話題。有美國科學家表示,人類絕對沒有那麼孤獨,銀河系至少有500萬個星球存在高等文明。

羅伯特•祖布林(Robert Zubrin)是美國著名航空航天工程師,先鋒航天公司總裁,曾任洛克希德•馬丁航天公司高級工程師。他創建了美國火星學會,還是「火星直擊」計劃的推動者。

祖布林指出,人類絕對不是孤獨的,銀河系裡至少有500萬個智慧星球。

他認為,文明可能會在行星上反覆上演,如果現在人類文明因核戰爭滅亡,除非是人類徹底滅絕,否則毫無疑問,悻存的人類仍然會在一千年後,重建全球文明。

「要是我們真的遭遇消滅恐龍的白堊紀滅絕事件,500萬年後自然會有其他智慧生命問世,因此只要有智慧生命體被演化出來,之後都會繼續重建新的文明。」祖布林稱。

最早以公式推算銀河系存在智慧星球的是無線電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1961年,他提出了一種分析外星文明數量,以及兩文明相遇的機率公式,這就是著名的「德雷克公式」。

德雷克公式是這樣子的:N=R x(f_p)x(n_e)x(f_l)x(f_i)x(f_c)x L

N:銀河系中可能與我們接觸的外星高智慧文明的數量

R:銀河系內恆星形成的速率

f_p:恆星系統存在行星的機率

n_e:每個恆星存在有適合發展出生命的行星的平均數

f_l:符合以上條件的行星發展出生命的可能性

f_i:演化出高智慧生物的機率

f_c:這些高智慧生物能夠進行通訊的機率

L:這些高智慧文明的預期存在期間

根據德雷克公式推算的結果,銀河系大概有400個星球具備高智慧生命。

德雷克是無線電專家,他認為具備星際通信能力的物種,才稱的上是高智慧生命。德雷克評估,文明存在的時間大概5萬年,每年銀河系生成10顆新恆星,恆星具有行星系統的大約一半,至於其他4個因子(行星位在適居區、生命能夠養成、有高智生物、高智生物會用無線電)都先假設是0.2,最終得到的數值是400,也就是能夠與人類相遇的外星文明有400個。

這意味著銀河系中只有10億分之1的機會出現生命,換言之,離人類最近的外星文明,可能在距離大約4,300光年遠的地方。

不過,現在的天文觀測技術已經發現,銀河四千億顆恆星裡,屬於G型恆星(比如太陽)和K型恆星(比如巴納德星),幾乎都有自己的行星系統,也就是說,當年德雷克認為「只有一半的恆星具有行星」是錯誤的。

科學家認為,這些行星系統有1成的行星位在適居區,大約20億年會有明顯的大型動物,再評估大概2000萬年出現智慧型態物種。他們需要5萬年建立技術文明。

如此算來,銀河系裡至少有500萬個高等文明活躍,如果平均分布,那麼離人類最接近的外星鄰居,可能就在185光年遠的地方。

對於銀河系存在其他智慧星球的研究,科學家都有新發現。美國趣味科學網站2017年10月26日發表文章《具有智慧的外星人在哪裡?可能被困在地下海洋裡》稱,外星人可能存在,正靜默地在厚厚冰層下的海洋裡游泳。

在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部於猶他州普羅沃舉行的第49屆年會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新視野」號探測器項目的主要調查員,行星科學家艾倫•斯特恩稱:或許銀河系裡廣泛存在智慧生命,但他們大部分都生活在深深的、黑暗的冰下海洋裡,與宇宙的其他部分隔絕。

斯特恩說,首先,這樣的地下海洋可能在銀河系裡很常見。在木星的衛星木衛四、木衛三和木衛二極冷的表面殼體下,以及土星衛星土衛二的地殼下都流動著液態水的海洋。而且據猜測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地下海洋,包括冥王星。「新視野」號探測器2015年掠過冥王星。

目前,人類唯一已知表面有液態海洋的行星是地球。

更早些時候,2017年2月22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發現三顆可能有生命體的新行星。

美國斯皮策太空望遠鏡首次在一顆恆星周圍,發現了七個地球大小的行星。這七顆行星都可能有液態水的存在,其中三顆確定位於宜居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