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命軍長徐勤先司機流亡美國

【新唐人2018年02月23日訊】1989年六四事件中,前38軍軍長徐勤先因為拒絕帶兵屠城,成為傳奇人物。他的司機劉建國在去年10月舉家出逃美國,2月23號,劉建國接受了我們的電話採訪。

六四鎮壓前夕,中共軍方高級將領被召集表態支持動用武力鎮壓。但是有一個人反對,他就是時任第38軍軍長的徐勤先少將。

原新華社記者,歷史學家楊繼繩在《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記載了徐勤先抗命的經過。當時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就醫,5月17號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北京軍區副司令李來柱宣佈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要軍長們當即表態。但徐勤先表示:「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李來柱於是要他給自己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徐勤先致電政委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就回醫院。事後他對朋友表示:「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徐勤先的司機劉建國2月23號接受了新唐人的電話採訪,回憶了之後的情況。

前38軍軍長徐勤先司機劉建國:「(徐勤先軍長)他當天就被總政保衛部給軟禁了。他拒絕執行任務以後呢,其他的軍首長其實很多人都是恨他的。因為將來這個事結束以後,上邊是要清算的,是要審查的。這種情況下呢,他們還要繼續完成任務,所以說,他們做出的方案更加和以前的不一樣。」

劉建國表示,雖然軍長不執行命令,但38軍最後還是參與了六四鎮壓。

劉建國:「當天晚上往天安門壓進的時候呢,軍首長一共是8個人,軍長出事以後剩7個,他們7個軍首長脖子上就別上白毛巾,就走在112師棒子隊的後邊。這樣的話,他們一個是督戰,再有一個,他們通過這種行動,也向上面表個態。」

劉建國說,最終執行屠城命令的軍首長升了官,而徐勤先軍長事後被捕,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

劉建國:「就是在體制內,也有很多的人沒有想到,這件事情能持續了29年得不到平反。在當時我的戰友周圍,大家也都認為也就是三、五年吧,這個事兒肯定是要翻過來。因為大家都看到了,確實是槍殺了那麼多人。北京市歷朝歷代都沒有這樣進行大屠殺過。那我的軍長,就因為他向人民放下了武器,不願意去屠殺,那他就受到迫害。」

《紐約時報》2014年曾報導,徐勤先並非唯一抗命的軍人,一位與軍隊有聯繫的前黨內研究人員張剛確認,存在一份由七名軍官聯署的請願書,呼籲領導層退兵。但中共元老猜忌軍隊倒戈,調集了規模龐大的部隊。

劉建國表示,中共至今不承認屠殺學生和市民,同時也不讓國民說真話。

劉建國:「在中共這個體制裏面你有些事情是沒有辦法的,尤其是89這件事。死了那麼多人你連個名字現在都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不知道。關鍵它不承認它殺人了。就剛開始的時候經常的會讓你開會時讓你表態,或者是在檔案上要記載你對89六四你的態度。也不管你是昧著良心,你也得支持中央的情報的甚麼甚麼,你就得是這種態度。像我呢我接受不了。」

劉建國也長期受到迫害,他在2017年10月27號舉家成功出逃美國。近30年來中共一直試圖將六四事件封鎖和淡化,劉建國說,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六四真相。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