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背後美朝交鋒內幕 彭斯接招金與正臨陣退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平昌冬奧會上,美朝高層上演了一場互相「視而不見」的戲碼,但其中另有隱情。美國官員披露,朝方曾主動要求與美方會談,企圖軟化美國對朝鮮的態度,而美方同意會談的同時繼續施壓,朝鮮見詭計無效,又在會晤前一刻取消見面。

冬奧會前夕,朝鮮黨媒喉舌公開表態,不會在冬奧會上尋求與美國對話,「以後也不會」。而即將率團出席冬奧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強硬表態,絕不讓平昌冬奧成為朝鮮的宣傳平台。外界當時預測,雖然韓方極力撮合,但美朝在平昌會談的可能性很小。

彭斯在冬奧會上的表現,也驗證了外界的猜測。據外媒報導,韓方雖然多次在公開活動中,安排彭斯和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朝鮮名義元首金永南「近距離接觸」,但彭斯始終對朝鮮官員視而不見,刻意迴避。

而據《美國之音》2月21日報導,美朝這次「冷戰」的背後,還有一次不公開的交鋒。

報導引述彭斯辦公室一位官員20日透露,冬奧會前平壤曾主動向華盛頓示好,稱朝鮮代表團希望在首爾會見美國代表團。在彭斯2月5日出發前,川普總統專門召集國安團隊主要成員開會,並決定接受平壤的提議。

不過,美方並沒有因此停止對朝施壓。彭斯8日抵達韓國後,繼續抨擊朝鮮核武和人權紀錄,以反擊朝鮮在冬奧會上的外交攻勢。

10日,在彭斯與金與正相約在韓國總統府會晤前兩個小時,朝鮮方面突然又單方面取消了會面。

這位官員表示,平壤提出會面的目的是希望軟化彭斯對朝鮮的批評,好讓冬奧會成為朝鮮的宣傳舞台。而朝方突然取消會面,證明彭斯讓國際社會在冬奧會期間從新聚焦朝核的努力產生了效果,朝鮮對此怒不可遏。

作為國際公認的流氓政權,金正恩當局在冬奧會期間一再導演出爾反爾的把戲,藉此討價還價,索取好處。其中包括突然改變玄松月赴韓考察行程、取消金剛山韓朝聯合演出以及朝鮮藝術團在韓國的「罷演」風波。

在朝鮮的耍賴要挾面前,急於「韓朝和解」的韓國政府一再妥協。但金正恩這套把戲似乎沒有對美國產生效果。

川普此前強調,美國前幾任政府一再被朝鮮的所謂「和談」、「核凍結」詭計欺騙,本屆政府絕不會重蹈覆轍。

彭斯從平昌回國前曾表示,對美朝對話持開放態度。白宮隨後解釋稱,美方接受的對話是朝鮮消除核武的「預前磋商」,暗示美朝會談的前提必須是朝鮮同意棄核。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20日針對平昌冬奧會的評論稱:「我們很遺憾,他們(朝鮮方面)未能把握那個機會。」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