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互聯網 馬斯克啟動夢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在本月成功發射世界上推力最強的獵鷹重型火箭後,SpaceX的衞星互聯網項目獲得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支持。SpaceX公司宣布,將於2月21日發射首批試驗衞星。

SpaceX計劃在這次任務中發射兩顆互聯網接入衞星Microsat 2a和2b,將通過SpaceX獵鷹9火箭的二級有效載荷,發射地則選為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

這次的任務主要計劃建設名為Starlink的衞星互聯網接入服務,實現全球覆蓋。這種衞星可以給全球範圍提供更快速低成本的互聯網接入服務。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主席Ajit Pai,上週敦促該機構批准SpaceX此前提交的通過衛星提供寬帶服務的申請。

這項或許將改變所有人上網方式的計劃與目前使用的上網方式有什麼不同呢?

目前人們所用的互聯網,不管是手機wifi上網還是電腦有線寬帶上網,都是使用光纜連接。

光纜是Internet的「中樞神經」,用以設立國家之間的電信傳輸。世界各國的網絡都是使用海底和陸上光纜將它們連接而成。

而海底光纜作為當代國際通信的重要手段,承擔了90%的國際通信業務。但其實海底光纜仍是非常脆弱的。

比如說,如果發生地震、海嘯等災害時光纜就很容易發生斷裂,而且海底電纜還容易遭到捕魚的拖網漁船,船錨破壞,甚至可能被鯊魚咬斷。

一旦多條海底電纜同時受損,就有可能導致區域性互聯網和長途電話服務的中斷,造成難以估算的損失。

SpaceX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衞星互聯網計劃,就是要不受制於脆弱的光纜,建立低軌道衞星群,為全球用戶提供高速全覆蓋的寬帶服務。

這種衞星群,就是Starlink。馬斯克將其比喻成「在太空中的互聯網」,這將大大提升互聯網的連接速度。

SpaceX 計劃在2024年之前通過「獵鷹9號」火箭發射4425顆小衞星,為全球用戶提供25ms的低延遲網絡信號,比目前通訊衞星600ms的延遲提速幾十倍。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SpaceX預測,衞星互聯網業務將擁有超過4000萬用戶,到2025年將帶來超過300億美元的收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