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國監委或現雙首長 王岐山再入正國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隨着王岐山「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其再次出山已成定局。外媒文章分析,除了出任國家副主席外,王岐山還有可能和趙樂際同掌新成立的國監委,這樣王岐山得以再次成為中共正國級高官。

目前,中共各省市的監察委員會班子已經組建完成。監察委與同級紀檢委「合署辦公」,其組成除了原來的紀委和監察局(廳),還加進了同級檢察院的反腐機構和職務犯罪偵查(預防)機構。

而國家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簡稱國監委),也將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成立,領導班子也會在「人大」上任命。據此前報導,國監委將與國務院平級。

中共十九大時,官方曾透露國監委和中紀委將合署辦公,「兩個牌子,一套班子」。因此,外界一般認為,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很可能兼任國監委主官。

不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月16日評論文章認為,國監委不過是中紀委的另外一塊招牌,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要讓中紀委打着所謂「國家機構」的招牌,「合法」地行使國家權力。而既然打出這塊招牌而且是「合署辦公」,也不排除在中紀委原班人馬的基礎上配備一名國監委專職負責人。

文章分析,國監委也可能設立「雙首長制」,由王歧山專任該委員會主席(主任),而趙樂際兼任第一副主席(主任)。

其實,此前網絡上已有類似的說法。還有猜測認為,王歧山可能兼任國監委主官,而趙樂際兼任國監委黨組書記。

2月14日,王岐山缺席了中共國務院舉行的2018年新年團拜會。當時,海外就有文章分析,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沒有被安排坐到副國級官員的席位上,可能是不想釋放王岐山只能是副國級的「錯誤信號」。

港媒曾多次披露,王岐山仍然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而政治局常委都是正國級官員,因此也有王岐山可能出任正國級的猜測。如果王岐山出任正國級的國監委主官,其出席政治局常委會就會顯得比較「名正言順」。

還有多家評論指,王岐山可能強勢復出,其權勢甚至會超越政治局常委。如果習近平有意再讓王岐山成為左膀右臂,在講究論資排輩的中共體制內,給他安排一個正國級職位將更加有利。

其實,早在中共十九大前北京當局運作成立監察委時,外界就普遍猜測,設立該機構除了給中紀委擴權外,就是給將退休的王岐山準備一個繼續掌權的「退路」。

不過,上述所有說法還都只是猜測。這個為王岐山「量身定做」的職位,最終是否能落到他的頭上,目前還是未知數。

據此前外媒消息,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負責中美外交事務。還有海外黨媒分析,王岐山可能接替李源潮,出任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和港澳事務協調工作小組的副組長,在外交領域和香港事務上發揮主導作用。

如果王岐山分工如此,那麼他即使兼任國監委主官,也很可能不會全權主管反腐,而是與趙樂際各有分工,甚至只是掛職,具體工作由趙樂際負責。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