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回絕金正恩邀請 南北和解或曇花一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公開回應金正恩的訪朝邀請,認為現在韓朝舉行首腦會晤「過於倉促」。有分析認為,此舉或惹惱朝鮮,雙方會重回緊張狀態。

2月18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報導,文在寅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首次對金正恩的訪朝邀請做出表態。

文在寅表示,儘管雙方都非常期待朝韓首腦會晤,但此刻會晤明顯過於倉促。同時,也不應該過快判斷是否應該舉行首腦會晤。

文在寅同時強調,朝韓對話正在繼續,美朝會談也應該一步步地展開。

文在寅的表態,表明短期內不會訪問朝鮮,並繼續敦促朝鮮與美國展開會談。

2月10日,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替金正恩傳達了邀請文在寅訪朝的口訊。文在寅當時並未明確回復,只是要求朝鮮和美國展開對話,為其訪朝創造條件。

文在寅政府一直對「韓朝和解」非常積極,這次沒有立即回復朝方邀請,被認為和美國態度有關。

美國副總統彭斯出席冬奧會期間,一直刻意迴避朝方官員。雖然彭斯回國時也曾表示對美朝對話持開放態度,但白宮隨後強調,美方接受的對話只能是有關朝鮮棄核的磋商對話,亦即對話的前提必須是朝鮮同意放棄核武器。

而朝方對擁核的態度也一直非常「堅決」。在朝鮮反對下,韓朝對話中從未正式提及棄核。在冬奧會開幕前,朝鮮官媒聲稱,此次冬奧會不會尋求美朝對話,「以後也不會」。

文在寅表達了回絕朝方邀請的意向,可能顯示其促成美朝對話的努力在美朝雙方都未得到積極的回應。

外界認為,因國際制裁陷入困境的金正恩,借冬奧會展開外交攻勢,並積極邀請文在寅訪朝,顯示其試圖分裂美日韓聯盟、從韓國打開制裁突破口的迫切。

為接納朝鮮參加冬奧會,韓方一直對金正恩的各種要求持妥協態度。此次文在寅明確拒絕朝方邀請,可能惹怒金正恩。同時,美韓已表態,冬奧會後將立即重啟延期的美韓聯合軍演,朝鮮也有可能再次以挑釁動作回應,朝鮮半島局勢或重返緊張狀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