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大年別只吃餃子 各國迎新風俗串串看

【新唐人2018年02月18日訊】俗話說,五里不同風 十里不同俗,在世界各地,除了海外華人,還有許多國家用自己的方式慶賀新年,今天我們就跟著鏡頭去轉一轉,感受一下他們的新年氣氛。

餃子、煮餃子、吃餃子,是新年的傳統習俗,在中國,家家戶戶採買年貨,準備年夜飯和新年裝飾。人們在許願樹上掛起新年願望,到處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在台灣,人們把吉祥的寓意用手繪製在燈籠上,掛起燈籠討喜氣,讓新年的氣氛更加濃厚。新年集市上,家家戶戶忙著大採買,為年飯做準備。許多台灣家庭,新年會吃年糕、蘿蔔糕,Q軟綿密的口感,令人回味無窮。也有人延續眷村口味,製作中國家鄉味道的臘肉,花椒、八角,再搭配高粱酒和醬油跟豬肉一起醃漬。蒸熟後放涼切片,擺上年夜餐桌,可說是記憶中最難忘的的家鄉味。

爆竹聲中,香港迎來新的一年,在邁入大年初一之際,廟裡人山人海,人們喜歡獻上新年的第一柱香以表達虔誠之意。

迎神、敬神、拜神是日本迎新年的主題,傳統習俗裡,迎年神,做年糕,掛門松,擺鏡餅,表達著迎接對神明庇佑的感恩。另外,還會拋灑黃豆驅邪招福,繪制羽子板,為子女祈求一年的幸福。

在韓國則有吃紅豆粥驅鬼的習俗,在民俗村裡面,還保留著傳統的作法,用一只大鐵鍋,下面燒著紅彤彤的劈柴,熬製「紅豆粥」,吃了熱騰騰的紅豆粥,為新的一年驅走厄運,帶來幸福。

在歐洲,各地舉辦了冬泳活動來慶祝新年,法國的敦刻爾克沙灘,德國柏林的奧克蘭湖,荷蘭的海牙斯海弗宁恩,在歡呼聲中,人們挑戰極限,衝進寒冷的冰水中,快樂的慶祝新年的到來。

新年當然少不了橘子,洛杉磯不少華人喜歡到橘子園採摘象徵大吉大利的橘子,在每年一度的新年集市上,還可看到中國傳統的手工麵人,手工糖畫,在海外也充滿傳統年味。

在海外華人社區,總是會舉辦盛大遊行,讓遠在他鄉異地的人們,也深深體會到年味兒和濃濃的鄉情,舞龍舞獅打頭陣,人們穿著中國傳統的服飾,迎接新年的到來。

新唐人記者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