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陳倉?日媒爆朝鮮借冬奧走私貨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韓國平昌冬奧會舉行之際,日媒爆朝鮮借冬奧走私貨物。日本外務省近日公布一張朝鮮籍油輪在東海的公海上涉嫌進行貨物走私的圖片,並已向聯合國安理會通報。

日本外務省近日公布,13日凌晨在上海東方約250公里的東海公海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巡邏機觀察到朝鮮油輪「Rye Song Gang1號」,停靠在伯利茲籍油輪「Wan Heng 11號」的旁邊,當時兩艘船隻緊靠在一起,照明燈還一直亮著,疑似有貨物從一艘輪船轉移到另一艘輪船。

鑒於上述情況,日本政府認為雙方很可能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進行「船對船」貨物走私交易,因此已把情況通報聯合國安理會。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十輪制裁朝鮮的決議後,聯合國報告顯示,多間香港公司協助朝鮮突破制裁,當中更有大陸央企疑涉事其中,讓朝鮮可繞過國際禁運、賺取外匯,間接資助金正恩開發核武。

此前1月20日,上述的朝鮮油輪「Rye Song Gang1號」也曾被日本發現停在一多明尼加籍油輪旁,涉嫌進行貨物走私。

美國財政部也曾公布,去年10月「Rye Song Gang 1號」油輪涉嫌海上走私的衛星圖片。同年12月,該船被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列為禁止入港的船隻。該油輪的船東是朝鮮貿易公司Kumbyol Trading Co.。

另據15日日本讀賣新聞網報導,日本政府確認上述的伯利茲籍油輪「Wan Heng 11號」的船主是一家香港公司。

韓聯社曾報導,去年11月韓國政府曾扣留了一隻在公海上向朝鮮船隻走私油品的香港貨船「Lighthouse Winmore」。港媒調查發現,該船由一間香港空殼公司持有,背後是一名背景神祕的廣州男子,他在香港和大陸註冊多家公司。

日本《產經新聞》在〈平昌冬奧會在被朝鮮「綁架」?〉一文中分析稱,對於朝鮮來說,奧運將是其向國際社會宣傳自身存在的機會,並試圖將奧運作為「人質」。在核問題上,朝鮮則密切關注美國的動向。

報導稱,朝鮮之前就曾利用國際體育賽事進行政治活動,甚至有時還將其作為施展謀略的場所。在1987年韓國即將舉辦奧運會前,為阻止各國參加奧運會朝鮮還曾爆破大韓航空客機。而此次的和解氛圍被外界認為,存在讓朝鮮為核導開發贏得時間的風險。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