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話狗 中國古書關於狗的傳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6日訊】今年是中國傳統十二生肖中的狗年,作為人類忠實的朋友,狗在中國的古書中留下了不少記載,一些狗甚至還擁有超常的能力。

《後漢書》及《搜神記》中都記錄了神犬盤瓠的神話。傳說高辛(即五帝之一的帝嚳)宮中有一老婦患耳疾,醫者從她耳朵裡挑出蠶繭大小一隻「頂蟲」來。頂蟲被放到香草編結的容器(「瓠蘺」)裡,蓋上盤子,不久竟孵化出一條五色斑斕的狗,遂稱「盤瓠」。

適逢吳戎犯界,高辛懸賞招將,宣布誰能斬得敵將首級,賞金封地之外,還要把小女兒嫁給他。幾天後,神犬盤瓠叼著一物跑進宮門,竟是吳戎將軍的頭顱!

朝臣們都說,「盤瓠是畜,不可官秩,又不可妻」。說公主無論如何不能嫁給一條狗。但公主有自己的見解,她說:「大王一言既出,天下皆知。盤瓠為國除害,哪裡是它的智力所及,這是天意啊!王者重言、諸侯重信,不能為小女的『微軀』,就違背公開承諾。惹惱上天,是要召致禍患的!」

最終公主隨盤瓠離開京城,一同登上草木蔥蘢的南山。公主脫去華服,換上粗麻衣裙,與盤瓠住進深山石洞。數年之間,生下六男六女。盤瓠死後,兒女們「自相配偶」、繁衍生息。

等高辛氏再召見盤瓠的子孫時,他們已是「服褊褳,言語侏離,飲食蹲踞」,對都市生活毫無興趣。高辛氏順他們的心意,給他們賜以名山廣澤居住。這些人的子孫,「用糝雜魚肉,叩槽而號,以祭盤瓠,其俗至今」;故世稱「赤髀,橫裙,盤瓠子孫」。在南方一些少數民族即奉盤瓠為「盤王」。

狗是人們生活中須臾難離的好幫手:農家靠狗看家、牧民使狗牧羊、獵戶放狗追兔攆狼,冰封雪蓋的北國還有用狗拉爬犁的。狗甚至還有一些特別的本領,狗的超常能力屢見於古人記載。

六朝志怪小說《述異志》講述名士陸機有狗名「黃耳」,「黠慧能解人語」。陸機羈旅洛陽,惦念東吳親友,於是寫信置竹筒內,繫於犬頸。黃耳竟獨自登程,沿驛路而行,餓了就到草叢中自尋「野味」,遇到江河就在渡口搖尾乞渡。

到陸家後求得回書,依原路返回。這段行程人走需要五旬,黃耳來回只用了半個月!宋朝大文豪蘇軾寫的《烏喙詩》有「何當寄家書,黃耳定乃祖」之句,用的便是黃耳傳書的典故——「烏喙」是蘇軾愛犬的名字。

狗通人性,一旦與主人建立起親密關係,往往至死不渝,甚至為了保護主人,不惜犧牲生命。

唐人筆記《原化記》記述饒州百姓章華攜犬上山砍柴,中途為虎所傷。狗跳出草叢,直嚙虎鼻。老虎猝不及防,倉皇而逃。狗見主人僵臥在地,於是用鼻子吸主人口中氣息,再從嘴裡吐出涎水,往複數四,如做人工呼吸。章華甦醒了,狗卻昏迷在地,再也沒能醒來。

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人們也經常拿狗冠名。相傳宋代狀元時邦彥出生前夜,其母夢見九個皂衣人抬一金人進門。第二天,他家母犬生下九隻小黑狗;至晚邦彥呱呱落草,家中乾脆為他取乳名「十狗」。在中國北方,孩子的小名經常有叫狗兒的,被認為有益於孩子健康成長,無病無災。

據屬相解析:狗年生的人,正直坦率,為人光明磊落。男性冷靜沉著,女性誠實友善。一生勤勤懇懇,少年時勤奮好學,特別引人注目;中年時勤儉創業,多得貴人相助;晚年時則福祿有餘,享受清福。

屬狗人雖然不能說一生財運亨通,但由於勤勉和努力,也能積累一些財富。加之屬狗人意志力強,朝著既定目標穩步前進,完成任務之前會一直埋頭苦幹,一旦下定決心,就志在必得,有望在商界取得成功。

此外,屬狗人追求長久穩定的愛情,選定所愛之後會從一而終,家庭觀念很重,會對子女傾注大量的愛心,會是婚姻中的好伴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