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劉輪番密會美大使 美媒:暗中讓步力避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6日訊】英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和財經辦主任劉鶴,近期輪番秘密會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為避免中美貿易戰展開遊說。美媒分析,北京底氣不足,會竭力妥協。

英國《金融時報》2月14日援引多個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和王岐山最近幾周曾秘密會見布蘭斯塔德,極力遊說美方,以扭轉中美對抗和爆發中美貿易戰的趨勢。隨後,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也定於14日與美大使會面。

2月8日到9日,負責外交事務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也曾到訪華盛頓,與美方商討如何建立公平與互惠的經貿關係。

《金融時報》表示,中方接連派高官與美國接觸,表明北京當局對中美經貿問題的擔心程度。這可能從側面反映出中國經濟不樂觀,中方底氣不足。

對此,《美國之音》援引中國問題專家、美中日比較政策研究室高級研究員楊中美的分析稱,這說明中方還不想與美國開打貿易戰,極力遊說希望加以避免。

楊中美稱,中美貿易戰如果開打,中方會有一個很大的挫折感,對習近平設定的經濟進程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所以,中方不想捲入貿易戰,會竭力妥協。

他認為,中美不會展開大規模的貿易戰,雙方會有所妥協,而中方妥協的意願可能更強一些。

美國方面,川普總統在國安新戰略和國情咨文演講中,都指中共政權對國際社會存在威脅,已經明確將中共列為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1月開始,川普已經出台多個措施,對中國產品連下重手。其中包括對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加徵高關稅。此外,美方已完成對進口鋼鐵、鋁的調查,4月將決定是否限制進口。日前,美國商務部又宣布對進口大口徑焊管展開「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

此外,川普1月還公開提及針對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懲罰,「正考慮處以巨額罰金,將在近期公布」。

而中方針對美國的貿易措施,只對進口高粱展開反傾銷調查,並初步裁定要求進口丙乙烯的企業提供保證金,而是否徵收反傾銷稅還有待確定。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