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患病老人怕拖累兒女 救護車上「咬舌自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近日,廣西一位69歲患病的老母親,因家裡沒錢治病,怕拖累兒女,不願繼續治療,竟在救護車上「咬舌自盡」,滿口鮮血,兒子大聲哭勸。大陸底層民眾就醫難問題,再度引發輿論關注。

據港媒報導,2月10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靈山縣,一位69歲的患病老人,被抬上救護車送往醫院。但老人因家裡貧窮,擔心拖累兒女,不願去醫院治療,竟然在救護車上「咬舌自盡」。

據救護車上的隨車醫生黃清玉表示,當時老人嘴裡插著氣管,一般不會咬到舌頭。但這位老人太堅決了,快把插管咬斷了,滿嘴鮮血。

後來給老人注射了一針鎮靜劑,還放了牙墊。「但老人很堅決,牙墊被咬得坑坑窪窪的。」黃清玉說。「寧願死,也不要拖累兒子和家人。」

當時老人的兒子覃先生,拚命掰開母親的牙,大聲哭喊著哀求,說有錢給她看病。從欽州市靈山縣到南寧市,150公里、3個小時的車程裡,覃先生一直蹲在母親身邊,好言勸慰。

據覃先生介紹,母親這次患病已治療十多天,花費了1萬7千多元錢,仍沒有痊癒。多位親屬不同意進一步治療,母親有些絕望了。

「每個人都說,(母親)年紀這麼大了,再怎麼醫也沒用。大部分人都說,放棄吧!年紀大了,浪費錢。我不願意放棄。砸鍋賣鐵,我都要醫好她。我聽醫生說了,還有一點希望。」覃先生哽嚥著說。

覃先生說,母親跟著自己一家人生活,還有四個妹妹,都已成家。覃先生靠打工維持一家人生活。

對於母親之所以會有「咬舌」的舉動,覃先生說,「她這是為我們著想。但我們不會放棄她。」

據醫生表示,老人舌頭的傷勢不太嚴重,但因為支氣管擴張合併重症感染,現在還在重症監護室治療。覃先生希望能在醫院的病房裡打地鋪過夜,省下來錢給母親治病。

老人無錢治病 悲劇頻發

在大陸,很多老人無錢治病,老無所養,甚至被子女拋棄,類似悲劇屢屢見諸報端。

2016年10月11日清晨,在江蘇省淮安市城東鄉,年近七旬的王先生用紅色的繩子拉著失明的妻子,爬上二樓天台,跳樓身亡。王某生前患有結腸癌,其妻因糖尿病失明多年。據分析,兩位老人很可能是因為無錢治病而走上絕路。

同年10月29日,遼寧大連55歲的男子劉振遠被家人遺棄,露宿街頭。劉老漢的女兒和他的親弟弟都拒絕接他回家,女兒說:「父親有尿毒症,還有腎衰竭,這我管不了。」劉老漢拒絕好心人為其安排住宿,堅持等候家人。8天後,老漢在寒風中慘死街頭,親屬始終沒有出現。

據衛生部第三次衛生服務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城鄉低收人者應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達41%,應就診而未就診的比例在城市是47%,農村貧困地區則高達70%∼90%。

生不起病、看不起病、吃不起藥是農村老人的普遍現象。由此引發的老人自殺事件也隨即增多。

據報導,目前,中國每年至少有10萬名55歲以上的老年人自殺死亡,佔每年自殺人數的36%,老年人已成為中國自殺率最高的人群。

2014年,一份《農村老年人自殺的社會學研究》報告出爐。主要研究者之一、武漢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劉燕舞表示,在調研過程中,聽到了很多慘烈的故事。

有不少老人,因為行動困難,拿不到藥水瓶也站不上板凳懸樑,便在不及人高的窗戶上,搭起一根繩,挎住頭,蜷起腿活活吊死。有一位老人要自殺,但是怕子女事後不埋他,便自己挖了個坑,躺在裡面邊喝藥邊扒土。

湖北省景山縣的一位老人,有一天,他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坐在堂屋中間,一邊在火盆裡給自己燒紙錢,一邊喝農藥,當紙錢燒到一半時,老人就不省人事了,被發現時,人已離世。村民說:「他是怕死了以後,孩子連紙錢都不給燒。」

大連醫科大學賈樹華曾通過調查發現,農村「90%的自殺死亡者,從未尋求過任何幫助,自殺家庭獲得國家和政府管道的正式救助,幾乎是零」。

與之相反的是,據前香港衛視執行台長楊錦麟主持的電視節目透露,2012年中國三公消費高達3.9萬億元。「三公」,即:公費旅遊、公車消費、公款吃喝。龐大的三公消費動用納稅人的錢,擠佔了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