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現巨大火山熔岩穹丘 爆發或危及上億人生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近日,日本神戶大學海底勘探中心發佈消息稱,在日本外海距離九州最南端約48公里的鬼界破火山口(Kikai Caldera),發現一個逾32立方公里大的火山熔岩穹丘(lava dome)而且這個岩漿庫可能正在膨脹。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英國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網絡版上。神戶海底勘探中心的科學家在這份報告中介紹,該熔岩穹丘直徑約10公里,高約600米,體積超過32立方公里,是在大約7300年前的超大規模火山噴發中產生的。


日本外海
鬼界破火山口發現一個可能正在膨脹中的火山熔岩穹丘。一旦爆發,將危及上億人的生命安全。圖為示意圖。(pixabay.com)

科學家指出,這座火山熔岩穹丘表面出現扭曲的紋路,顯示穹丘下方有熔岩活動。目前,該熔岩穹丘距離海平面只有約30米,一旦爆發將有可能噴出大量的碎片,並將太陽遮蔽,使世界某些地方陷入黑暗,甚至引發大規模的海嘯,危及上億人的生命安全。

神戶海底勘探中心主任指出,鬼界火山口的岩漿庫將來有可能成為新的活火山。他還指出在日本列島,今後100年內巨型火山口噴發的概率約為1%,但若然爆發後果將不堪設想,有必要加以應對。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