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靠數字?北京1月空氣品質已超過拉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3日訊】本週一,中共環境保護部12日發佈資料,列出了今年1月份全中國空氣品質較好的10個城市,其中北京市排名比拉薩還靠前,位居第9名,網絡上一片驚呼「真的?假的?」近期屢有陸媒披露,一些地方政府為了提升當地空氣的「品質」採取了各式各樣的造假手段來獲取較好的檢測數據。

中共環境保護部12日發佈的資料,列出了2018年1月全中國74個城市的空氣品質檢測排名,其中相對較好的10個城市依序為:海口、福州、張家口、舟山、廈門、麗水、貴陽、昆明、北京、拉薩。

據報導,這項排名中列入的74個中國城市分別位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主要是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等城市。

陸媒在相關報導中更聲稱,北京及周邊地區從2017年以來採取「鐵腕治霾」,從去年年底入冬直至今年1月,北京市的空氣檢測數據沒有出現過「氣重污染」。

不過,房間輿論對於北京市空氣品質的所謂「提升」頗不以為然。許多網友對上述排名提出質疑,紛紛驚呼,「真的還是假的?」;「莫不是又弄出些個閉門造車的虛假數據來忽悠老百姓吧?」

有網友留言稱,北京及周邊地區為了取得這個較好的排名,所以從去年入冬前緊急上馬「煤改電」,導致廣大農村地區的中、小學師生挨凍,類似雲南昭通「冰花男」那樣的情況並非絕無僅有。

還有網友指出:全國各地不少地方政府為了獲得好一點的檢測數據,營造虛假「政績」,使出的人工造假手段可謂五花八門。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各級政府對於陰霾污染無計可施,在來自「上面」的行政壓力下,不少地方政府為了獲取較好的環保數據而造假的事件頻頻被媒體或網民曝光。有的地方環保部門認為修改參數;還有的干擾自動監控設備的正常運轉,把空氣質量採樣站點設在公園等遠離污染源的位置;有的為了改變空氣質量監測站點附近的環境,在周邊灑掃、噴水,人為降低污染濃度等等。

2017年12月18日陸媒《現代快報》曾經報導稱,據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居民反映,從一個多月前開始,當地一輛用於治理大氣污染的大型霧炮車每天都會停在東環一路,對着附近一家自來水公司圍牆內不間斷噴水,導致點附近一棵原本枝繁葉茂的樹木都被淹死了。據自來水公司門衞透露,那道圍牆內是一個環境監測點,主要檢測PM2.5值。也正因此,他們懷疑這是在作弊。

對此,金壇區環保局一位工作人員承認,霧炮車確實是由環保局採購的,該車移交給了金壇區城管局使用。

還有陸媒報導稱,從2017年2月起,陝西省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區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竟然用棉紗堵塞採樣器,如同給採樣器戴上了「口罩」,過濾了空氣,使得數據失真。

中共環保部曾公布數據稱,自2017年以來,已先後發現了2600多宗環保監測數據造假案例,涉及到空氣、水、土壤等多種監測,而這些數據還只是冰山之一角。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