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冬奧會談未提朝核 朝媒:雙方商定拋開美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2日訊】美日一再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對朝最大施壓,但韓方多有不同調跡象。日媒指,剛結束的韓朝高層會談沒有提到朝核。而朝鮮官媒稱,韓國總統文在寅表態,南北關係只是半島內部事務。對南北會談的走向,美日仍在密切關注。

2月11日,朝鮮勞動黨黨魁金正恩的妹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等組成的高級別代表團,已結束對韓國的訪問,返回朝鮮。

1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總統府與來韓出席平昌冬奧會金與正、金永南等舉行了會談。

日本共同社11日引述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透露,會談中未直接提及朝核問題。

韓媒報導,雙方會晤時,金與正向文在寅遞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並轉達了邀請文在寅訪朝的口信。文在寅避免了直接回應訪朝邀請,並要求朝方為訪朝「開創條件」,敦促朝鮮與美國展開會談。

不過,朝鮮官媒朝中社的相關報導中,未提及親筆信的內容以及對文在寅的邀請。文在寅敦促朝方與美國對話一事也未報導。

相反,朝中社一再強調繼續推進韓朝對話。報導指,金永南在10日會談中呼籲,在南北關係將迎來「全盛期」的情況下,要能以「堅定的意志」突破「意想不到的難關」。

報導還稱,文在寅在會談中表示「南北關係應千方百計由當事者解決」。有分析指文在寅此言意在制約他國介入南北對話。

文在寅一直傾向於對朝綏靖政策,就任後即對訪朝作出過積極發言。此次未對朝鮮邀請立即做出回應,被指對美國態度有所顧及。

儘管金正恩借參加冬奧會一再表態要「改善南北關係」,但多有分析稱,朝鮮本意是離間美日韓聯盟,從韓國打開對朝制裁突破口。

日前,韓方已為朝鮮參奧違反多個對朝制裁措施。文在寅政府對朝鮮的一再妥協,也早已引起美日的警惕。

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首爾告知文在寅,將在近期對朝鮮實施「最大的單邊制裁」,被指意在事先出言防範,避免韓國逐步走向放寬制裁。

冬奧會期間,彭斯也極力避免與朝鮮官員接觸。顯然在朝鮮棄核之前,美方對韓國提出的美朝會談沒有多大興趣。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冬奧會開幕前的招待會上,韓方將彭斯和朝鮮的金永南安排在同一個主賓桌上。但彭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起遲到,而且彭斯到場5分鐘即離開,也沒有與金永南握手。

冬奧會開幕式上,文在寅夫婦起身與金永南和金與正握手。但對這一傳媒聚焦的「歷史性握手」,坐在旁邊的彭斯沒有觀看,只是木然地注視前方。

彭斯在返回美國時再次「提醒」韓國,即使冬奧會令半島局勢有所緩和,但美日韓的意見「完全一致」,將會持續孤立朝鮮直到放棄核武。

韓聯社報導,美國白宮官員還表示,為保持對朝鮮的口徑一致,美韓將就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朝一事進行「緊密溝通」。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