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翻車釀82死傷 專家曝致命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1日訊】香港大埔公路10日發生嚴重車禍,九巴872路線巴士翻側,導致19死63傷。有專家認為,事故與巴士當時車速過快有關。因為車速快,加上載滿乘客,巴士的離心力會成正比地加大,落地時受到15噸的撞擊力。

2月11日,香港01報導,香港大埔公路發生車禍。10日傍晚6時15分,30歲陳姓九巴車長駕駛近滿載的872路線雙層巴士,由沙田馬場開往大埔中心總站。

當行駛至大埔公路大埔滘段近大埔尾村一個轉彎處時,巴士疑似超速失控,向左翻側滑行,掃毀燈柱及大埔尾巴士車站,事件導致19死63傷。

消防回應事件指,意外發生時,車上乘客如「洗衣機滾筒」般人疊人,大部分傷者被困在巴士上層。事故發生約8小時後,涉事巴士由兩輛吊臂車吊起翻正,巴士上層車頂被剷走,左排座位全部向後傾倒,車頭擋風玻璃盡碎,車窗窗框及扶手血漬斑斑。

車廠電腦記錄顯示,巴士失控前車時速為75.6公里。但出事路段的車速限制為70公里。

意外中傷勢最輕者、16歲的李灝生憶述,事發前,巴士行駛速度相當快,估計已超速,而事發時,司機沒有減速就轉彎,之後,意外瞬間發生,「司機轉彎不收掣,乘客全在大叫,跟住(跟着)駕車就翻側去左邊。」

有專家分析,因為車速過快,加上載滿乘客,巴士在轉彎處的離心力成正比例加大,落地時造成15噸的撞擊力。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分析指,今次車禍中造成多人死傷,最重要的原因是當時車速頗快,當車長轉彎時,一般需要收慢車速才入彎,加上當時車廂滿載乘客,離心力會加大。

盧覺強說,估計當時車輛有22噸至26噸重,以車速逾70公里推算,離心力可達到17噸,較14.5噸為大,足以令巴士翻側,倒下時撞向地面的撞擊力高達15噸,乘客非死則傷。

對於此次事故,九巴發言人表示,「九巴慈善基金」撥出500萬元,為大埔交通意外的死傷者及家屬提供支援。有關申請不會影響九巴向死傷者及家屬提供的八萬元慰問金。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