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天定 加以珍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在很久以前,在柳條邊這嘎達(地方),有的叫「燒鍋屯」的屯子,屯子裡有個姓張的開燒鍋做酒的小財主,省吃儉用家裡有倆錢,請了個私塾一心供兒子張進讀書,希望孩子有出息,將來考取個名份好出人頭地。都十四五歲了,除了讀書識字,是啥活都不讓他干。

有一年的一天,夏天天長,吃完晚飯天還沒黑,張進出外散步就走到了屯邊大榆樹下,看見一個老頭在地下擺弄核桃,嘴裡還不停的叨咕:「核桃,核桃,和得來就合,合不來就逃。是婚姻棒打不回,不是婚姻拉都拉不住。這個配那個,那個配這個。」

張進感到奇怪,就上前問:「大爺,您這是幹啥呢?」老頭說:「孩子,我這是月老給人配婚姻緣分呢。」

張進一聽來了好奇心,就說:「大爺,那您給我配配唄,看我將來媳婦在哪?」老頭上下打量了他一番,把幾個核桃在地上擺弄了幾下就說「配好了,你的媳婦還比你小不少呢。」「大爺,那您能告訴我她在什麼地方嗎?」「孩子,你順著我指的方向,一直往前走,大約過了500米開外,有棵老榆樹,再往前走有一家柳條杖子,院裡養條大黃狗的那家。這家屋裡搖籃裡的孩子就是你未來的媳婦。」

張進聽了老大不高興,心裏想這老頭盡瞎掰,搖籃裡的孩子才多大呀,我都十四五了,他怎能是我媳婦呢?心裏雖說不太信,但也掂心是回事。就按老頭說的方向想看個究竟。別說,還真有這麼一家,院裡的大黃狗看著他進了院也沒哼沒咬,你說奇怪不,好像進了自己家一樣。

進屋一看,搖籃裡真有個女娃,正甜甜的睡的正香。張進心想,我不能要這麼小的媳婦,得啥時候長大啊,就順手使勁推了搖籃一把,沒成想勁用大了,搖籃撞到牆上,震掉了搖籃上掛的銅鈴鐺,正好砸在孩子的臉上,哇的一聲,孩子被砸醒哭了。張進一看事不好,撒腿趕緊就跑了。

張進回去後繼續用功讀書,又過了十幾年時間,到了應考機會,應試下來就中了狀元。監考大人親自給他提了親。那個年代,不入洞房都不知媳婦啥樣。尤其是監考大人提的親,那就更沒得說了。好孬都得認命了。

結婚那天,一看這媳婦這摸樣還真夠漂亮,但仔細一看,就發現媳婦眉毛當中缺了一塊眉毛。張進就問媳婦是怎麼回事?媳婦說別提了,就說我家在哪住,我還在搖籃裡的時候,也不知是哪來的野小子,闖進我家,弄掉了搖籃上的鈴鐺砸到了我的眼眉上,從此就落下了這塊疤痕。

張進一聽就明白了,心裏話這真是天定情緣,想逃都逃不掉。又不好意思跟媳婦說明白了,就找來畫筆,親自給媳婦把缺的眉毛給描上了。打這以後,就留下了女人喜歡描眉增添美姿的習慣了。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