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呼籲停止使用蘋果iCloud China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週一,致力於推進新聞自由的政治性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發表聲明,敦促各國的記者們於2月28日之前停止使用蘋果iCloud China雲端服務,或盡快改變手機上對用戶國家或區域的設定。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2月5日發表的這個聲明指出,蘋果公司已宣布中國iCloud將轉由中國網絡服務公司雲上貴州運行,而雲上貴州與中共貴州政府關係密切,這次運營權力的轉移很可能會對使用中國iCloud服務的記者和博主的訊息安全帶來危險。

因此,「無國界記者」敦促各國記者們把自己的蘋果手機上的帳戶服務改成其他地理區域或者在2月28日之前選擇關閉iCloud服務。

無國界記者東亞區主任艾偉昂(Cedric Alviani)在聲明中表示,「(蘋果公司)承諾它永遠不會給政府取得(使用者)內容的後門,但是這沒有辦法確定。」「有鑒於對中國政府的決心及其可以施壓的各種手段的了解,中國假使還沒有開始這樣做的話,遲早也會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蘋果公司前不久宣布該公司的iCloud China雲端服務將轉由中國網絡服務公司雲上貴州運行。之後,蘋果iCloud公布了交由雲上貴州運營的iCloud China 制定的「條款與條件」。

在使用者條款中的第5條第5項「訪問您的帳戶與內容」中有新增內容:「您理解並同意,蘋果公司和雲上貴州有權訪問您在此服務中存儲的所有數據,包括根據適用法律向對方和在彼此之間共享、交換和披露所有用戶數據(包括內容)的權利。」

蘋果公司的英文官網上2017年9月19日公布的使用者條款中,該條款的內容也包括:「在(蘋果公司)認為合理必要或正當的情況下可以訪問、使用、保存您的帳戶信息和內容以及/或者將您的帳戶信息和內容披露給執法機構、政府官員和/或某一第三方而無需向您承擔任何責任,但前提是,蘋果公司這樣做是基於法律要求或者蘋果公司誠信認為這樣做對下述目的而言是合理必要的。」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