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進入緊急狀態 總統擁兵逮捕多名法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印度洋上蜜月天堂的馬爾代夫,近年來政局出現混亂。5日,總統雅門在宣布緊急狀態後,隨即下令軍方衝進最高法院大樓,以武力逮捕首席大法官在內的多名大法官成員。

此外,馬爾代夫(Maldives)前總統加堯姆(Maumoon Abdul Gayoom)也是雅門(Abdulla Yameen)同父異母兄長,稍早前已遭安全部隊逮捕。加堯姆曾統治馬爾地夫30年,直到2008年。他周一是在家中與女婿一同遭到逮捕。

馬爾代夫最高法院上週四(1日),以「審判程序違法」為理由,下令釋放9名毫無證據的政治犯,並撤銷對12名國會議員喪失議席的裁定。但遭雅門拒絕,不願放人。

國會上週六(3日)決定無限期延後開議,最高法院準備對雅門進行彈劾。

未料,雅門反而擁兵自重指控「大法官知法違法,縱容顛覆份子」,週一晚間緊急命令頒布後,下令軍隊突襲最高法院,以武力肅清、逮捕多名大法官。包括首席大法官阿布杜拉‧薩伊德(Abdulla Saeed)和法官哈米德(Ali Hameed)及法院最高行政官員哈山‧薩伊德(Hassan Saeed)。

相關視頻:多名法官被逮捕。

警方在稍早的簡要聲明中指出,他們遭投訴涉嫌貪汙。而當局至今尚未公布逮捕這些大法官與加堯姆的罪證原因,僅稱相關行動是為了「掃蕩顛覆份子」,「一切都是配合檢調調查。」

《BBC》報導,當局以暫停國會,並下令軍隊抵制最高法院的任何彈劾總統雅門的行動。而緊急狀態讓安全官員有更多權力可逮捕嫌疑犯。

2013年上任的雅明屢以強硬手段壓制反對派意見,包括馬爾代夫第一位民選總統,目前正於斯里蘭卡流亡的前總統納希德(Mohammad Nasheed),他曾被雅明動用〈反恐法〉入獄。


圖為,馬爾代夫第一位民選的總統納希德。(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雅明的行動,已遭聯合國與美國國務院的「嚴重關切」。據悉,馬爾代夫將於今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包括流亡的前總統納希德在內的反對派政黨,試圖結盟,拉下想連任的雅明總統。而這次政壇大肅清,被外媒視作「馬爾地夫民主進程的黃昏」。


馬爾代夫前總統加堯姆也是雅門總統的同父異母兄長,此前已遭安全部隊逮捕。(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