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海這樣布局 江澤民叫苦連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中共十九大江澤民的親信韓正被調離上海後,新一屆上海領導班子中,4名核心高層均為習近平的浙江舊部,而上海監察委首任主任,則是栗戰書大秘廖國勛。評論人士分析,回顧5年來習對上海的圍剿套路,江應該心知肚明,習要拿下上海,如今,江自身難保,只有暗地叫苦的份了。

近期,上海官場人事調整頻繁。習近平舊部應勇連任市長、董雲虎出任市政協主席,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出局。殷一璀任人大常委會主任、而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已於去年底調任上海市委書記。

巧合的是,這四位上海新選出的核心高層全是浙江人,其中李強是浙江里安人,應勇和董雲虎是浙江仙居人,殷一璀為浙江蒼南縣人。

習近平曾在地方上長期工作,重要的歷練地方依次有福建、浙江,其中以福建的工作時間最長約17年。但習近平與浙江的淵源也頗深。

習近平於2002年10月轉任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其後擔任省委書記,後來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習在浙江主政時的親信,被稱為「之江新軍」,或習家軍。

如目前獲重用的黃坤明、李強、巴音朝魯、陳敏爾、蔡奇、鍾紹軍、舒國增、樓陽生、應勇、劉奇等,其中的李強和應勇目前出任上海高層。

而承擔2018年反腐重頭要務的上海監察委首任主任,則是栗戰書大秘、上海紀委書記廖國勛。

廖國勛曾長期在胡錦濤主政過的貴州任職,是習近平頭號心腹、原中辦主任栗戰書的舊部。栗戰書調任中辦之前半年,迅速將廖提任貴州省委常委。十九大上,栗戰書當選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三。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江綿康以及侄子吳志明經營上海數十年,全面滲透上海官商圈。

近年來,習近平、王岐山持續布局清洗上海官場。上海色情業醜聞、經濟大案接連爆發,江綿恆、江綿康、吳志明的利益與勢力地盤不斷被清洗。

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均是江派的地方大員。楊雄還是江綿恆的心腹馬仔。

2017年1月至2月間,應勇取代楊雄任上海市長,楊雄調往全國人大財經委任閑職。同年10月的十九大上,韓正入常排在七常委末位,上海書記由習近平浙江舊部李強出任。2018年1月27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協會議上,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離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時政評論員鄭中原在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出,韓正一走,上海要出大事!

文章分析說,上海人事大調整中,韓正離開上海是重要風向標,韓正走了絕不是簡單的走了。從這幾年習近平的打虎規律看,那些曾手握實權又貪腐嚴重的地方大吏,只有離任後,問題才會被真正觸碰,特別是接任者又是習家軍。而韓正的問題,又是與江澤民家族直接相關的。

上海的知情者鄭恩寵律師曾透露,中紀委早已收到不少投訴材料,包括鄭恩寵自己的舉報。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此次政治局常委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地,打破常規。習近平安排韓正離開上海去了陝西,韓正因此失去了保持與上海的原有勢力進行密切聯繫的有利渠道。

此外,文章還說,在最新的一輪人事任命中,廖國勛出任上海首任監察委主任,這是當局推行反腐改革之下安排的一個重要職務。未來上海反腐,要查韓正及江澤民家族的舊帳,直接與廖國勛有關。

文章認為,說到底,現在江澤民應該心知肚明,習近平要拿下上海,步步逼近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只是它身不由己,除了背後搞些小動作,就只有暗地叫苦。

最早於2014年落馬的原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是江的老友。2017年被判17年監禁的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則是江綿恆的死黨。同年3月落馬的上海前檢察院檢察長陳旭,當年靠着從輕處理與江綿恆有關的周正毅案,獲一路提拔,曾經是吳志明的副手。

文章說,上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目前還難具體說明,但從官場釋放的信息看,氣氛明顯緊張,情況有點詭異。

曾力挺江澤民與曾慶紅的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在一次演講中說,2017年11月,一個來自上海代表團的人向他透露,現在上海官場充滿「恐懼」氛圍,人人擔心晚上被帶走。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江澤民原本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