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1周打十惡 各地掃黑「告捷」不拍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北京部署「掃黑除惡」,要求結合反腐「拍蠅」,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當局一聲令下,各地迅速亮出「掃黑成績單」。港媒指,多是掃黑不拍蠅,敷衍交差。

香港《東方日報》2月5日評論文章指,與以往一樣,中共中央上月下旬部署「掃黑除惡」行動後,各地隨即紛紛「告捷」,例如河南南陽市一周後就宣布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集團十個,成效全省第一。

文章指,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南陽警方如此輕易掌握十個黑勢力集團的動態,為何此前不動手,一定要在北京部署後才掃黑?這無非有兩種原因,一是當地官員長期縱容黑勢力,這次在壓力下不得不應付交差;二是數據造假,抓些混混充當黑幫上報政績。

文章說,這場掃黑除惡是反腐運動由打虎向拍蠅的延伸。掃黑必除「保護傘」早已是社會共識,大陸黑惡勢力無法斷根,都是因為官匪勾結,形成了「以黑經商、以商養黑、以商養官、以官護黑」的黑金利益鏈。

如果這次「掃黑除惡」只是要數據,各地警方上交「成績單」應該非常容易。但若不深挖保護傘,很難根除黑惡勢力。

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將「掃黑除惡」和「拍蠅」結合起來,每個涉黑案件都要深挖背後「保護傘」和腐敗問題,嚴禁「以事論事」。

當時港媒分析,警匪一家是中共治下常態,這次行動可能直指政法系統中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另外,也為了打散與中共中央軟磨硬抗的地方勢力。

《通知》下達後,中紀委多次發文論及紀委和政法系統合作「掃黑」、「拍蠅」,並給出多個紀檢系統深挖黑社會「保護傘」的案例。

不過,「掃黑除惡」行動的具體執行主要依賴政法系統,加上地方上官匪勾結多年,要根治黑惡勢力的阻力可想而知。

除了敷衍了事之外,外界還擔心中共歷次政治運動都會擴大化,再加上政法系統和地方官員有意的「歪曲執行」、「摻雜私貨」,有可能會放大打擊範圍,製造更多的冤假錯案。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