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美色所動 石匠造就聞世傳奇

不久前重讀《因話錄》,再次讀到那則青石菩薩的故事。

說的是,漢州有一座開元寺,寺中供奉著一尊數尺高的菩薩像。從石像的頂端到神像周圍的光焰,以及菩薩跌坐的姿勢,全部都是由青石雕刻而成。

石像雖為青色,但看上去非常的光潔、細膩,整座神像透著莊嚴撼人的神采。

唐朝會昌年間,唐武宗李炎下詔滅佛。一時之間,佛像盡毀,僧眾調離,還俗回家,史稱「會昌法難」。

法難期間,大唐的很多寺院被強行拆毀,大大小小的佛像遭到劈砍、鑿挖。但只有這尊青石菩薩像,沒有受到絲毫的損害。

唐武宗因謗佛壞法,第二年就暴斃身亡。真真應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現世惡報。

會昌法難結束後,僧人重整寺院,就把這尊青石神像視為上等珍寶,放在寺院的西面長廊中。


9世紀文殊菩薩石像,檀香山藝術學院收藏。示意圖。(公有領域)

有位楊姓施主陪著客人到寺中禮佛,看到了這尊石像。這名楊施主通曉佛法,又見多識廣。他雖然沒有出家修行,但因根基深厚,所以精通佛門要旨,又帶著不小的神通。當他看到這尊菩薩像,頓時也就明白了石像的來歷。

楊姓施主對周圍的人說,以前有個石匠得到一塊青石,非常珍惜。他日日夜夜潛心揣摩,虔誠地雕刻石像,以致茶飯不思、廢寢忘食。

不久後,有一個貌美的女子捧著盤子,招呼他吃飯。因石匠全部的心思都在石像上,沒有動絲毫的邪念,也沒有對少女的美色有睨眼窺視。美人見他不肯進食,就打消了念頭,再也不來了。

石匠雕刻佛像,就像修行一樣,全神貫注地工作,忘記了周圍的一切。由於體能消耗巨大,廢寢忘食的石匠還沒有完成雕刻,就病倒了。

一天,石匠躺在床上思索著,該把哪部分繼續完善時,忽然心有靈動,豁然之間明白了,之前常常招呼他進食的美人,不是凡界女子,而是天上的仙子啊。

他趕緊披衣下床,恭敬地焚香跪拜,懺悔以往的怠慢不敬之罪。天女再次降臨供奉他茶飯,石匠的病很快就痊癒了,不久後石像也雕刻完成了。


斯里蘭卡威力加瑪小鎮的石雕觀音菩薩像,作於7—9世紀。示意圖。(Michael Gunther, Wikimedia Commons)

石匠純淨的心,造就了永恆的藝術。這件溶著石匠神志的神像,就像溶入了金剛的心志一樣,使它在會昌法難中沒有受到傷害和影響。這就是純淨的奇蹟,留下的聞世傳奇吧。

(事據《因話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