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千里馬遇伯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3日訊】有一匹千里馬,牙齒長齊了,到了可以服役的年齡,拉著裝鹽的車子,爬太行山。累得馬蹄僵直,膝蓋彎曲,汗多得使馬尾下垂,皮膚如潰爛一樣,鼻中流出的白沫灑滿地上,渾身淌著雨水般的汗,在山坡上吃力地掙扎著,荊條不斷地抽打著它的脊背,也難以把鹽車拉上山去。

這時,伯樂從路旁走過來,看到了,他從自己的馬車上下來,撫摸著千裡馬,禁不住哭了起來,並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這匹千里馬披上。

此付,千里馬低下頭來,噴吐了一口氣,仰起頭高聲長鳴,那聲音直衝雲霄,發出了像金石般的音響。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因為它碰見了伯樂這樣的知已啊!

唉!千里馬的特長,是奔馳絕塵,日行千裡,卻不見得會負重拉鹽車。

這則寓言,以這匹千里馬拉鹽車的故事,來感嘆懷才不遇者的苦惱,說明使用人的時候,要學習伯樂的精神,知才善用,並關心他。也告喻人們,千里馬是瑰寶,而伯樂尤可貴。如果沒有伯樂,千里馬就是存在也不見得會被發現和使用。

(出自《戰國策•楚四》)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