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央視台長換人 消除宣傳口攪局隱患

2月2日,中共官媒報導了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接任中共中央電視台台長的消息,其前任聶辰席卸任央視台長後,仍保留了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等職務。

根據外媒報導,慎海雄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的「文膽」、「御用記者」,二人存在長時間交集。習近平主政浙江、上海期間,慎海雄曾任職於新華社浙江、上海兩個分社,並於2012年8月升任新華社副總編輯。在其長期任職新華社後,2015年空降廣東,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而按照中共內部規則,這應是在為其仕途的提升在地方鍛鍊。

兩年多後的今日,慎海雄果然被委以重任。原因當然在於一是他為習近平所信任,二是其熟知如何為高層宣傳。他曾發表過《習仲勳與群眾路線》的讀書體會,以「正資產」、「良心的化身」等字眼評價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更說明其對習家的了解。

中共十九大後,原來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大馬仔、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退下,為習近平思想主筆的「三朝不倒翁」王滬寧進入政治局,接替劉雲山掌控文宣,而劉雲山的親信、前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也被習近平幾年前空降至中宣部的黃坤明取代。中央層面上的文宣主官,至少從表面上看,已悉數為習近平所器重或信任之人接任。從十九大後文宣系統的全面圍繞「習核心」、「習思想」的宣傳,而且並無太多雜音看,亦可看出高層主官的「一心」。

再看中宣部下轄的三大喉舌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央視。現任新華社社長蔡名照2014年取代李從軍,法廣曾披露說其和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一樣,是周永康、李長春和令計劃一手提拔起來的,是令計劃的朋黨。其名聲並不好,曾被人捉姦在床,但是後來被保了下來,還一路高升,直至2013年5月出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轉任新華社社長後,發表多篇文章討好習近平,但今年業已63歲的他能否繼續坐穩這個位置並不好說。

現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的楊振武,據報是習近平當年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同事,兩人關係很密切。他曾長期在人民日報社工作,因此外界推斷他是作為習近平的親信,替習掌控該媒體。

劉雲山在任時期,新華社、人民日報社有時出現不同聲音,或許也與此有關聯。

至於在過去五年曝出很多醜聞、不少主持人被抓的央視,其卸任的從2009年到現在的三屆台長焦利、胡占凡、聶辰席都具有江派背景。

如2009年至2011年11月任台長的焦利的靠山是曾主管文宣的原政治局常委李長春,2011年被免職後,他改任新聞出版署副署長。當時有消息稱,中紀委發現其問題多多,建議開除黨籍,撤銷行政職務,但在靠山的保護下,不了了之。

接替焦利的胡占凡曾長期在廣電總局任職,並在光明日報社工作過一年,他緊跟李長春和劉雲山的極左思想辦報。如2011年8月,光明日報社全國記者工作會議在寧夏銀川召開,胡占凡透露來自中央領導的批示、指示達38條,其中李長春和劉雲山最新的批示肯定了報社的辦報方向等。

而最能體現胡占凡的諂媚之情,彰顯其與劉雲山關係非同一般的是在2013年11月時,央視新聞聯播連續幾天將劉雲山的新聞放在頭條,至於身為中共最高黨魁的習近平的新聞則排在其後。表面上看,劉雲山十分風光,但這明顯犯了大忌,屬於僭越。這大概也是胡成為短命台長的原因之一。

至於聶辰席,背景同樣不簡單。2016年12月,震驚全國、沉冤21年的河北聶樹斌案有了最終的結論:聶樹斌無罪,而製造這起冤案的兩個應被追責的高官,一個是彼時下令速判聶樹斌死刑的時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後任國家安全部部長的許永躍;一個是後來任河北省政法委書記、現已落馬的張越(見《聶樹斌無罪 冤案背後兩高官應被追責》一文)。二人關係密切。

另據持續追蹤聶樹斌冤案近12年,現年73歲的前《大河報》副總編、河南商報負責人馬雲龍披露,在聶樹斌案申訴的12年間,有兩股勢力一直在頑強地狙擊聶案的平反,其中一個直接責任人就是時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央視台長聶辰席。

聶辰席的簡歷顯示,出生於河北的他長期在河北任職。在河北任宣傳部部長期間,他僅與2008年起任省公安廳廳長、政法委書記的張越在工作上存在交集,而且張越手下的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兼政法委的新聞發言人聶辰錄,正是聶辰席的親弟弟。在張越落馬後,聶辰錄依舊在任。聶辰席與張越的關係不能不讓人多一層聯想。

據馬雲龍透露,聶辰席任河北省宣傳部部長時,正是聶案抓到真凶王書金不久後,正是聶辰席配合政法委,下令河北的所有媒體不得報導聶樹斌案。也正是他,利用台長的身份,在2015年動用央視,在河北張越的協作下抹黑聶樹斌,試圖搶占輿論優勢。由此可以看出,張越與聶辰席的利益攸關,兩人間的關係絕非一般。

與張越相似的是,兩人都緊緊追隨江、周迫害法輪功。早在聶辰席任邯鄲市市長時,就於2003年4月10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堅決鎮壓。同年7月17日在全市經濟形勢分析會上的講話,繼續攻擊誹謗法輪功。他亦進入海外追查國際組織的名單。這樣的聶辰席與江派劉雲山等是一丘之貉也絲毫不奇怪的。過去幾年劉雲山利用央視攪局,沒有聶辰席的配合也是不太可能的。

如今慎海雄接替聶辰席出任央視台長,正表明習近平對聶的不信任,此舉也是為了防止在未來的歲月中,有人繼續利用央視攪局。這也表明,習近平在全面掌控軍隊、武警後,在「兩會」前更換各省大員、繼續加大力度整肅政法委等行動的同時,消除宣傳口的隱患也正在進行。全面掌控黨政軍後的習近平,到底要走怎樣一條路,責任空前的重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