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十大武林高手 霍元甲只排第四黃飛鴻第三(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中華武術博大精深,門派眾多,歷史上的武林高手層出不窮,僅在晚清以來,就有霍元甲黃飛鴻等武林高手,至今為人們津津樂道。坊間將其中十位高手進行評比,並排出了他們的座次。

一、董海川
董海川,原名董明魁,生於清代嘉慶年間(1797-1882),河北省文安縣米家塢人,是八卦掌拳術的創始人。董海川幼年喜學各家拳術,及長訪師江南,在桃花山上見一年幼和尚不斷向樹擊掌,並盤樹繞行,董自恃勇武上前和小和尚交手,結果大敗。於是他請見老和尚,虛心求教,歷經幾個寒暑,盡得其藝。

另根據韓慕俠、高義盛一派的傳說,董海川在安徽九華山得遇道士畢澄霞(一說為雲盤老祖)傳授其技,創立了八卦掌。

二、大刀王五
大刀王五可算係近代武林響噹噹的巨頭。王五本名王正誼,祖籍河北滄州。由於王五於李鳳崗師門中排行第五,綽號「小五子」,善用大刀,因此江湖稱其為「大刀王五」。

王五自幼家境清苦,十二歲到燒餅鋪學徒,從小拜滄州「成興鏢局」名鏢師雙刀李鳳嵐為師學藝。而立之年進北京辦「源順鏢局」,隨之又拜「崑崙派」的「山西董」為師改學單刀。

大刀王五為人仗義行俠,結交維新人士,譚嗣同年少時曾隨大刀王五學武術。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八月間譚嗣同曾和大刀王五謀救光緒帝,未成。譚嗣同被害後,王五冒風險為譚收屍,並運回湖南瀏陽家鄉安葬,此事一時成為京師之美談。

三、黃飛鴻
黃飛鴻(1847-1924),原名錫祥,字達雲,號飛鴻,廣東省西樵祿舟村人,生於佛山鎮。黃飛鴻是嶺南武術界的一代宗師,南拳流派洪拳的名家;同時,也是一位濟世為懷、救死扶傷的名醫。

黃飛鴻自五歲開始習武,早得父親傳授,習得虎拳、鶴拳。又拜鐵橋三傳人林福成為師,學得鐵線拳;從宋輝鏜處又學得無影腳;從蘇乞兒處再學得醉拳。

相傳其平生絕技有雙飛砣、子母刀、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羅漢金錢鏢、四像標龍棍和瑤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諸勢,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痴」之雅號。


霍元甲。(公有領域)

四、霍元甲
霍元甲(1869-1910),字俊卿,祖籍河北省東光安樂屯(屬滄州地區),世居天津靜海小南河村,為精武體育會創始人。

五、孙禄堂
孙禄堂名福全,字禄堂,以字行,晚年庵号涵斋。河北省完县东任家疃村(今属望都县)人。孙禄堂是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名家,孙氏太极拳的创始人,以武技闻名,有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的称号。

孙禄堂曾只身徒步游历中国十多个省份,拜访多为名师,太极、形意、八卦各门拳法无一不通,无一不精,有人称他的武功“堪称神明至圣登峰造极”,实为晚晴武功最厉害的人之一。


杜心武。(公有領域)

六、杜心武
杜心武又名星武,字慎,號儒俠,道號「斗米觀」居士。1869年出世於湖南張家界慈利,1953年逝世。杜心武係自然門的一代宗師。因為他身材瘦削,被稱為俠骨。在日本留學時,曾經飛腿打敗相撲,又被稱為神腿。

杜心武從小拜武林怪傑徐矮子為師,學得一身驚人的功夫,早年在四川、貴州、雲南一帶做保鏢。威震四方,被譽為「南北大師」。

1900年赴日本留學,他在嗰度認識了宋教仁,兩人交識很厚。1905年,孫中山在日本組織同盟會,宋教仁係同盟會的骨幹,經宋教仁介紹,杜心武也參加了同盟會,並做了孫中山的保鏢。

杜心武曾將行刺孫中山的大內高手打得吐血,而且他在青幫、洪門、袍哥、綠林中的"江湖地位"甚高,1941年到重慶出面做"幫會統戰"工作,戴笠、杜月笙等都是跟在其身後,小心翼翼陪同。


晚清以來,有十位高手至今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圖左為韓慕俠,右為郭雲深。(新唐人合成)

七、郭雲深
郭雲深(1829年-1900年),字峪深,清朝直隸省深縣(今中國河北省深州市)人,形意拳大師,李洛能門下八大弟子之一。

郭雲深早年喜武術,先後向拳師馮譽彰學習長拳、孫立亭學習八極拳,與李洛能另一弟子劉曉蘭為「雙譜兄弟」。後聞李洛能之名,向李洛能學習形意拳。郭藝成後曾遊山東、河北、河南等省,罕逢敵手。

郭雲深也精通兵法,後來為鄉里除害,打死當地土豪竇憲鈞,郭入獄三年。在獄中郭戴著手銬苦練形意拳,創出「半步崩拳」,成為郭雲深的成名絕技。還有以半步崩拳三勝「鬼八卦」焦洛夫的事跡。

郭曾於京師與八卦掌宗師董海川比武,未分勝負,互相欽佩,建議雙方互授弟子,將形意、八卦合為一家,互補長短,同時摒棄門戶之見,故今日有很多擅形意者精八卦,練八卦者亦練形意,實為此源也。


楊露禪。(公有領域)

八、楊露禪
楊氏太極拳創始人,他曾給清代諸多王公、貝勒做武術教練,號稱「楊無敵」。楊露禪自幼好武,因家貧,迫於生計,在廣平府西關大街中藥鋪「太和堂」中幹活。這藥店為陳家溝人陳德瑚所開。

陳氏太極的陳長興商借陳德瑚大宅院中授徒。楊在陳氏師徒練拳時,在一旁觀看並私下練習。後被陳發現,令其徒輪番與楊比試,徒皆敗北,始讚嘆其為天賦異稟之武學奇才。

當時太極拳禁傳外人,偷學拳更是武林大忌,然而陳長興不但沒有怪罪他偷學,反而大膽摒棄門戶之見和江湖禁忌,特准楊露禪學習陳家溝拳術。

九、韓慕俠
韓慕俠,當年和霍元甲同鄉並齊名的大師,武林大師張佔奎弟子,解放前黃埔軍校首席國術教官,擊敗無數外籍高手,打死天津擂臺俄國大力士。

十、燕子李三
燕子李三是中國近代流傳於民間傳說中的人物,有各種關於他的離奇詭異的傳說。由於他行蹤詭異,每次偷盜後,為顯示自己的本領,時常把一隻用白紙疊成的「燕子」插在作案的地方。用以表示「此事由爺做」,與外人無關,「燕子李三」的名頭即由此而來。他因時常劫富濟貧,為人所稱道,而被人稱為俠盜,與大刀王五、義士霍元甲並稱為「幽燕三俠」之一。

最接近原型的老燕子李三,原名李鴻,字景華,1898年生於京東薊縣。幼時隨叔父到滄州落戶,艱苦度日。滄州習武之人眾多,他也跟著學了點武藝。因其稟賦較好,身體輕快,漸漸地,爬牆上樹易如翻掌,非一般人所能比。由於家境貧寒,及其年紀稍長便開始四處偷盜,曾在河南、湖北等地屢屢作案,有一次竟然偷了洛陽警備司令白堅武家的財物,名聲大振。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