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國情咨文 斥朝鮮 劍指中俄

【新唐人2018年02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他的首次國情咨文演講中,除了宣傳他的經濟政績,呼籲國會兩黨團結一致,彌合分歧,川普也針對國家安全提出說明,他指出中共與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威脅。川普同時強調,朝鮮是嚴酷迫害人權的流氓政權之一,是美國的另一個主要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會發表了他上任後的第一份國情咨文,也被稱為是他本年度最重大的演說。

美東時間1月30號晚上九點,川普在國會演講中表示,「是人民讓美國再度偉大」,呼籲國會兩黨團結一致,彌合分歧。對於國際聚焦的朝鮮與中美貿易等問題,川普強調對朝鮮「殘忍的獨裁政權」絕不姑息。

川普在演講中指出,在世界各地,美國面臨流氓政權、恐怖組織以及像中共與俄羅斯這樣的對手,挑戰美國的利益、經濟以及價值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川普幾次表明他要反對那個共產主義,反對共產主義擴張,而共產主義和恐怖主義作為兩大邪惡,世界最後兩個邪惡,中國如果還秉持著一個打著共產主義招牌的話,那它就是一個邪惡政權,就是美國要反對的。」

中共外交部對川普演說內容做出回應,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

謝田:「中共的回應它也是很蒼白很無力了,它是沒有什麼好呼籲美國放棄,現在只是中國是不是放棄共產主義統治的問題。如果中共還想承擔起蘇聯在當冷戰時期作為共產主義棋手的角色,那就是新冷戰,如果中國放棄中共,共產主義這個角色那就無所謂冷戰。」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維邦:「共產主義一直都是對民主制度的一個重大威脅,從這麼多年來,共產主義興起一直到現在,只剩下了中國北韓,這一直是對民主政治的一個威脅。在過去幾任總統都是在姑息,都是在妥協,對不對?川普出手,當然對中共的經濟發展會產生很大問題,如果它(中共)面對這個貿易逆差它沒辦法解決各方面,我想川普會一定是步步進逼。」

川普也請出脫北者池成鎬(音譯)以及在朝鮮受到惡劣虐待致死的美國大學生沃姆比爾家屬到場參加國情咨文,展現美國除了武力施壓對抗朝鮮外,也祭出溫情攻勢。川普強調,只需要看到朝鮮政權道德敗壞的特性,就能夠明白它對美國和美國的盟友造成的核威脅的本質。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如果按照當前政治標籤的分類,川普是屬於走民粹主義路線的人,也就是繞開精英階層,直接傳達出普羅大眾的聲音,這也是他在競選當中獲勝的秘訣。川普讓這些主人公在場,既是故事的見證人,同時也是川普承諾把政府還給美國人民的見證。

文昭:「共產黨領導人雖然經常講群眾這樣的群眾那樣,但是他們口中的群眾,永遠是一個抽象的、籠統的集體人格,是個純書面用語。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叫做群眾,有的只是張三李四王二麻子,在共產黨領導人這種長而又枯燥的講稿當中,何時出現過一個個具體的中國人的故事,而普通的中國人又何曾有機會坐到人民大會堂,見證自己的故事被講出來。」

文昭表示,川普演講當中針對朝鮮說的那番話,相信北京聽起來也會相當刺耳。因為川普說,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自滿和讓步只會帶來侵略和挑釁,美國不會重犯那些過去讓其深陷危險的錯誤。這是明確表達了對綏靖政策的拒絕,表達了川普政府不妥協不退讓的立場。既然川普已經把中俄作為對手,那麼對於中共應該也是適用於同樣的原則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