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引發激鬥 民主黨妄求罷免情報委員會主席遭駁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1月31日,美國民主黨議員指控,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擅自修改了敏感備忘錄,2月1日,又進而要求努內斯下台。努內斯駁斥了上述指控,同時指出,FBI和司法部一直在阻撓民眾了解真相。

1月31日晚,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高級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Adam Schiff)在推特上指控努內斯,並向委員會正式發送了信件。他聲稱,努內斯在將備忘錄送往白宮簽署前,重新修訂了其中部分內容,而訂正後的備忘錄更聳人聽聞。

希夫此前曾呼籲努內斯取消公開備忘錄的決定,在要求未果後,轉而聲稱參議院少數黨確信已移交給白宮的備忘錄並非從1月中旬以來一直廣受置評的那份備忘錄。

希夫稱,從29日晚上開始,白宮正在審閱一份情報委員會從未批准公開發表的文件,而共和黨並沒有糾正那些「極度歪曲和不準確的內容」。

不過,希夫沒有說明努內斯究竟修改了什麼。

情報委員會發言人對此回應:「委員會少數黨越來越奇怪地試圖阻撓公開備忘錄,他們正在控訴對備忘錄所進行的微小訂正,包括語法上的修正和兩個應FBI和少數黨自己的要求所進行的修訂。」

但力阻公布備忘錄的民主黨並不罷休,緊緊抓住這一機會攻擊努內斯。2月1日,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甚至致信眾議院議長瑞恩(Paul Ryan),要求罷免努內斯的情報委員會主席職務。

隨着公布備忘錄即將實現,民主黨和FBI的反彈也越來越強。1月31日,同樣為阻止備忘錄公開而做最後努力的FBI也發表聲明,稱他們「嚴重關切」(grave concerns)這份機密備忘錄的準確性。

FBI的聲明剛好揭開了FBI與川普政府之間的衝突,而此前,這些衝突都沒有公開,而是局限在司法部高層與白宮官員舉行的閉門會議中。

FBI此次罕見地對抗國會,聲稱「事實重大遺漏從根本上影響了該備忘錄的準確性」。

努內斯對FBI的指控進行了回擊,他表示,備忘錄包含了所有與濫用《國外情報監視法》(FISA)相關的事實,不存在所謂的「重大遺漏」。

努內斯指出,國會要求FBI和司法部提交關於通俄門調查的信息,而他們居然搪塞了近一年之久,這就難怪會見到他們提出「虛假的異議」(spurious objections)、對允許美國民眾了解這些機構濫用情報監視法一事極力阻撓。

雖然民主黨和FBI加大力度反對,但是,似乎沒有什麼能阻擋那份驚人備忘錄予以公開。

據消息人士告知福克斯新聞(Fox News),這份引發巨大爭議的神秘備忘錄可能在2月2日上午對美國民眾公開。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