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出任副主席 與習搭配有多種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王岐山日前「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離出任國家副主席又近一步。港媒分析,王接任國家副主席可能與習近平2022年的去向有關,屆時或繼任國家主席,幫習近平輔佐接班人或垂簾聽政。

香港《明報》1月31日評論文章指,王岐山「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引發外界有關其出任國家副主席新職的各種解讀,似乎王岐山無所不能。

文章認為,國家副主席歷來是虛位,王岐山任此閒職,應該只是代習承擔一些國事活動。若說處理中美關係,他在主持中美經濟對話時並未見有突出之處;若說繼續統籌反腐,則對趙樂際不公;至於中國經濟,習近平團隊已掌控大局,王岐山更無緣置喙。

文章分析,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最大的可能性與習近平5年後的權力布局有關。

按照中共憲法,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都只有兩屆。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繼任。主席、副主席都缺位時,由全國人大補選,補選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暫代。因此,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建立了習近平-王岐山-栗戰書的國家主席接替梯隊。

文章表示,由於中共十九大未出現接班人,習2022年的動向有3個可能,一是連任中共領導人,但須卸任國家主席;二是卸任黨政職務,續任軍委主席;三是黨政軍全退。王岐山屆時可能接任國家主席,與未退的習一道輔佐習的接班人,或輔助全退的習近平繼續「垂簾聽政」。

文章稱,王岐山此例一開,習的未來就有無限可能。

不過,中共政權目前危機重重,又被曝出活摘器官的反人類暴行,隨時可能倒台。外界有聲音質疑,中共能否維持到5年後的中共二十大。

目前,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樹敵無數,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會布局5年後繼續掌權,以確保自身安全。不過,北京今年的修憲沒有提及修改國家主席任期。因此,5年後習近平雖然可以連任中共總書記,但其國家主席職務將到期卸任。

對於王岐山在這5年副主席任期內的權力,《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持有與上述《明報》文章類似的觀點,認為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已被逼退,日前雖然重返領導層,也可能只是「打醬油」的角色。

不過,也有很多評論人士認為,王岐山此次復出,將再次掌權。

港媒《南華早報》先後兩次引述消息稱,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並有權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

BBC引述分析稱,如果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就將在常委之外統籌事務、掌握權力。

《明報》此前文章指,王岐山目前退而不休,不時列席政治局常委會,如果接任副主席,勢必創造出一種副主席的全新模式,其權重即使不高於當年的曾慶紅,也相差無幾。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