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王岐山強勢復出 政治局常委地位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卸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罕見成為中共人大代表,幾乎已鎖定國家副主席職位。英媒引述分析稱,王岐山將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外掌握實權,代表著常委地位將被降格。

1月29日,黨媒高調報導了王岐山在湖南「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的消息。

31日,英媒BBC引述多名分析人士的話表示,除了中共文革時期,中共政治局常委卸任後繼續「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比較罕見,這意味着王岐山可能並不會離開中共最高領導層。

早在去年中共十九大後,就有港媒和台媒消息指,王岐山將在今年3月的人大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和路透社也都引述消息報導了這一可能的任命。

根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協助主席工作,受主席委託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職權。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分析,中共的國家副主席大多是一個ceremonial(儀式性)的角色。但是,王岐山能力出眾,除了軍隊和警察系統外,差不多在每一個重要政策領域都有紮實的實踐經驗,而習近平現在亟需能人幫襯,因此不大可能讓王岐山純粹擔任儀式性角色,而是要他在金融、經濟貿易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稱,王岐山將負責處理中美關係。但丁學良認為,中美間的問題已經遠遠超過經貿領域,涉及軍隊和國家安全,這些方面王岐山也許並不能起到什麼作用。

BBC還引述分析稱,從王岐山的任命能看出未來五年中共權力體系的變化。如果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就將在常委之外統籌事務、掌握權力。同時,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政治地位正在下降,習的「核心圈子」在實際掌握權力,而不再是依據常委分工的「集體領導制」。

此前,港媒《南華早報》先後兩次引述消息稱,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並有權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但「沒有表決權」。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指,王岐山實際掌握多少實權,取決於他和習近平的關係。也就是說,在習王聯盟穩固的前提下,表面上「沒有表決權」的王岐山,其權重端看習近平在體制內的權威大小。

不過,對於王岐山是否掌握實權,外界也有不同看法。《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如果習近平真正大權在握,王岐山地位穩固,就不會有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的退常。因此,雖然王岐山回歸領導層,也擺脫不了「打醬油」的嫌疑。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