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岐山回歸 折射十九大內鬥激烈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訊】在中共十九大全退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成為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下一步還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評論指出,這一大開大合的人事安排折射出十九大前中共內鬥有多麼激烈,而只要體制不改,中共這部權力絞肉機中不會有勝利者。

儘管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時卸下了所有黨內職務,但1月29號打破了「卸任政治局常委後不再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的慣例,以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回歸,被稱作「退休不退場」。

而這一大開大合的人事安排也被認為體現出習近平的堅持。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王岐山還沒有塵埃落定,就是最後他還沒當上這個職務。但是至少是這些相關媒體的放風,以及王岐山本身這樣一個破例來擔任人大代表的這個舉動來看,它都說明習近平對王岐山信任度,確確實實是其他所有人都無法相比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鉴:「前面這個十九大,王岐山沒有繼續執掌中紀委,沒有繼續待在政治局常委。可是呢,習近平他絕不會完全的放棄王岐山。應該說王岐山是習近平最可依賴的政治盟友。」

不過反過來說,有多大的堅持,也就意味著面對多大的阻力——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在2016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時,已經確立了黨內「核心」地位,但卻仍然不得不妥協,讓王岐山在十九大全退。

唐靖遠:「那麼相應的可以想象在十九大之前,習近平他遇到這種阻力有多大,雙方這種博弈有多激烈。那麼甚至我們都不排除,習近平他之所以在十九大『習思想』能夠寫入黨章,到現在我們看見『習思想』,馬上要修憲,能夠寫入憲法,這背後可能都有王岐山被迫全退,作為一種妥協的因素在裏面。」

李善鉴:「在兩派勢力的政治紛爭中,是一個嚴重到你死我活的這種地步,所以他是沒有退路的。習近平當他做那種政治妥協的時候,他一定也是給王岐山考慮好了下一步。」

那麼,王岐山的下一步將會如何?目前最多的猜測是他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華爾街日報》1月30號引述官員的消息說,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習近平打算起用王岐山協助處理重要但棘手的中美外交。

然而評論認為,王岐山的主要用處不一定是外交。

唐靖遠:「習近平他現在除了是推動他這個『習思想』路線,他還採取了一個最重大的舉措,就是他發起了針對基層反腐的掃黑『鬥爭』,它還不是『運動』。那麼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在我看來這個是很明顯的,習近平他到目前為止,他真正的政治佈局的這個焦點,仍然是在要對付內患,而不是外憂。」

李善鉴:「應該說習近平他的問題,最大的問題不是外交,是內政。所以把王岐山安排在比如說是用國家副主席的名義出現,他一定要在這方面起作用,才對習近平最有意義。」

不過,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鉴指出,類似的分析都是在中共內鬥的邏輯裏去推測誰輸誰贏,但人們應當看清,在這部權力絞肉機中,很難有勝利者。

李善鉴:「在中共的歷次的政治鬥爭中,其實就像一個絞肉機,很難說他有勝利者。所謂的勝利者,應該說也就是暫時的勝利,很快呢他在失勢之後,就會把他自己也絞的粉身碎骨。」

李善鑒表示,不用提林彪、劉少奇,就連被中共供上神壇的毛澤東,死後妻子遭清算,安排的接班人也都被推翻。

李善鉴:「所以在中共的整個政治絞肉機裏邊,是非常殘酷的。習近平包括他和王岐山,他現在做的事情,那也就是說在這個絞肉機裏邊怎麼樣暫時的保住自己。可是呢,他沒有辦法真正的解決自己的長久的安全問題。」

李善鑒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應當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打碎這個絞肉機,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真正的安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