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貨運碼頭改遙距操作 提升效率2成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訊】香港是著名轉口港,貢獻本地GDP的22%、聘用五分一就業人口。為增強港口競爭力,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引入首個貨櫃吊機遙距操作及貨箱自動堆疊系統,較人手操作效率提升兩成。

以往在高空用人手操作的吊機,現在可以透過控制中心遙控操作。每部吊機有21個監察鏡頭及37個感應器,負責檢測貨箱的邊緣進行定位。

這個名為路軌式龍門架遙距操作系統,是首次在香港啟用,歷時四年在29部吊機上安裝而成,也是香港首個運作中的成功改造項目。

負責營運青衣九號貨櫃碼頭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相信新運作模式增加了工業安全性,亦可提升兩成效率,同時有助改善工作環境,盼解決行內人手不足問題。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操作部總經理甯福基:「因為我們長久以來面對人手不足,青黃不接的問題,我們希望通過改善工作環境,可以吸引人更多人入行。」

去年香港全年港口貨櫃吞吐量達20755萬個標準箱,較前年增加4.8%。但吊機操作員流失率達三成六。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