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備忘錄獲准公布 決議引發美國政壇地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1月29日晚,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投票表決,批准了公布揭露司法部(DOJ)濫用情報監視法的驚人備忘錄。由於事件極為敏感,幾天來一直聚焦於此的美國政壇為之震動。

在連日的爭論之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9日晚終於就神秘備忘錄問題通過決議,允許將該洩露奧巴馬政府醜聞的驚人備忘錄公之於眾。

投票具有明顯的黨派性,眾議院民主黨反對公布該備忘錄,但最終表決失敗。

民主黨聲稱,這一由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起草的提案,是共和黨發動的全面進攻,旨在破壞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

上週,一名司法部高官敦促努內斯切勿公布該備忘錄,稱那是「極為魯莽」(extraordinarily reckless)的行動,將會傷及國家安全和接下來的通俄門調查工作。

該備忘錄長達4頁,根據共和黨議員的描述,其內容「令人震驚」(shocking)、「使人不安」(troubling)、「引發驚慌」(alarming)。

看過該備忘錄的議員暗示,文件揭示,針對川普的至少一位合作夥伴,黑川普檔案對實行監視令起到了重要作用。

決議通過後,還要送交川普總統簽署通過,川普將在5天內決定是否批准這一決議。

不過,此前白宮已釋放信號,意指川普支持公布這份文件。

備忘錄的具體內容尚不知曉,但其爆炸性效應估計指日可待。而且,就在通過決議的當天,FBI副局長麥考比(Andrew McCabe)下台了,他甚至沒能等到一個半月以後安然退休。

據報導,在麥考比離職的前一天,現任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前往國會山,閱讀了這份備忘錄。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關鍵備忘錄 揭當代水門案 眾議院決議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