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克隆猴前景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近日,中共宣稱兩隻克隆猴在中國誕生,立即引發世界輿論關注。同時,國際社會對中共支持這種研究的道德倫理問題,表示擔憂。有媒體刊文稱,「科學家成功地克隆出猴子,下一步就要克隆人了嗎?」

數週前,中共一家實驗室裡誕生了兩隻克隆長尾猴中中和華華,這是國際上首次實現非人靈長類動物的體細胞克隆。中共克隆猴的消息一經公開,立即引發世界對克隆引發的道德倫理問題的擔憂。

中共的科學家稱,克隆猴對研究人類疾病有幫助。但有人質疑,這項研究讓世界更接近人類克隆,對可能引發的倫理問題表示擔憂。

兩隻克隆猴誕生的消息和照片一經曝光,立即就有評論人士表示,看到靈長類動物克隆在中國出現,感到毛骨悚然。

外界擔心,在政治挂帥、以無視道德底線和學術底線為常態的中共體制下,一些科研人員會在中共的支持下,進行危險的試驗,給道德倫理和科研事業造成重創,甚至給人類帶來災難。

1月24日,美聯社刊登「科學家成功地克隆出猴子,下一步就要克隆人了嗎?」一文。文中引述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科學家何塞•齊貝利的說話,「假如有關的技術在克隆猴子的時候變得足夠有效,社會就會面臨一個『巨大的道德倫理兩難困境』,難以決定是否把這種技術應用於人類。」

文章稱,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強烈譴責中共克隆猴的試驗。該協會資深副主席凱西•圭勒莫發表聲明說,「克隆是一種恐怖表演,是浪費生命和資金」,而且這種試驗造成的痛苦無法想像。

同一天,法國《世界報》報導稱,中共使用克隆多利綿羊的技術,克隆了靈長類動物。中共的研究者聲稱,他們的主要研究興趣是首先得到基因相同的靈長類動物,它們的基因組可能被修改以用於研究關閉有一基因會發生什麼情況,也可以用來做人類疾病的模型。

法國國立農業研究院生物發育及繁殖部主任科琳•科蒂諾表示,「他們可能要為兩個原因而三思而後行,一個是與克隆相關的倫理問題,一個是靈長類動物晚期流產導致的動物福祉問題。」

日本共同社1月20日報導稱,「中國兩隻克隆猴誕生,可能引發倫理問題。」

報導說,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生殖醫療研究部部長阿久津英憲表示,中共這種做法難免招致社會的不安,令人擔心「克隆了猴子,下一步會克隆人嗎」。

事實上,動物克隆從出現起,就一直面臨著道德倫理爭議。隨著中共成功克隆猴子的報告傳出,有關的倫理道德爭議更加激烈,也更富有緊迫性。

美國之音1月30日報導稱,中共科學界因為頻繁和普遍的無道德底線的造假行為,在當今世界科學界已是公認的事實。

與此同時,在生命科學研究和醫學領域,中共的研究者在政府的鼓勵下說一套、做一套、踐踏基本的道德倫理底線也廣為人知。

報導舉例說,未經當事人及其家屬的許可採摘人體器官是不道德的行為,但在利益的驅使下,中共採摘人體器官用於移植和牟利,在中國大陸已經形成了龐大的產業鏈和利益集團。

報導稱,在這種大背景之下,中共官媒有關「克隆猴不是為了克隆人」的說辭,給外界一種強烈的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另外,也有人對中共克隆猴子的真實性表示質疑。有網友稱:「你們認為中共成功克隆了猴子是真的?中共學者造假不是一次兩次,而是絕大多數情況下都在造假,他們可以用常規繁育的猴子冒充克隆的猴子,然後再捏造與之吻合的數據,這種玩法對中共學者來說再正常不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