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調查社交媒體殭屍粉 新華社是大客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中共媒體一直被外界視為依賴於造假。《紐時》調查發現,美國有一家公司專門賣推特殭屍粉和轉推,中共官媒新華社就是其中一大客戶,向該公司買了幾十萬殭屍粉和轉推。

殭屍粉一般是指微博或百度貼吧上的虛假粉絲,花錢就可以買到「關注」,有名無實的微博粉絲,它們通常是由系統自動產生的惡意註冊的用戶。

殭屍粉一般有兩種含義。其一為惡意註冊的,不存在真實用戶的虛假賬號,一般被用於刷高文章的點贊數、增加微信公眾號粉絲、惡意刷票等行為;其二常指單方面刪除微信好友的賬號,在部分人口中,此類賬號即自己的殭屍粉。

據《紐約時報》的調查發現,美國有一家公司專門賣推特殭屍粉和轉推,一個殭屍粉定價一美分,有20萬客戶,其中包括新華社。新華社向該公司買了幾十萬殭屍粉和轉推。而且這只是一個賣家的記錄。

有網民文珊稱:這篇紐約時報的調查報告非常有意義,證實了推特上買賣假賬號的存在,一家名叫Devumi的美國公司出售假的推特follower,大約$2000可以買30萬個followers,Devumi公司有超過20萬用戶在該公司買假賬戶,其中包括中共新華網。

網民@fightcensorship表示:其實新華社出錢在推特、油管、臉書賣粉早有先兆,因為它的關注數量不是漸進式,而是大幅度的跳躍,這絕對不正常。如今,紐約時報拿出了證據,有憑有據地證實此事。對一個國家級的政府媒體用這種手段來買粉,簡直就是國際醜聞。

網民「吳祚來」說:新華社在推特上購買大量殭屍粉紅,利用中介,大醜聞。這既是欺騙網民,也是欺騙他們的黨中央習老大。

事實上,中共官媒新聞造假對外界輿論來講,已經是司空見慣的現象了,1月24日,《中國日報》發表文章,其中引用達沃斯市長的話,稱今年世界經濟論壇的議題是由習近平思想主導的。

1月26日,美國網路雜誌《石英》對此事表示,已聯繫了達沃斯市長,市長助理在郵件回覆中表示,中共官媒篡改了市長的原話。市長辦公室將聯繫《中國日報》澄清此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研究顯示,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英文Twitter帳戶的117萬關注者中,超過一半是近乎不活躍的,很可能是假冒的。

報導稱,構建全球軟實力是中共黨的明確目標,《人民日報》是中共在海外兜售影響力的先鋒。在中國境內被屏蔽的Twitter、YouTube和Facebook是中共的重點擴張領域。

報導表示,獨立的社交媒體監測網站socialbakers.com數據顯示,半年期間,中共新華社的Twitter帳戶的關注者數量幾乎增加了兩倍,從100萬多一點增至313萬。《人民日報》也在迅速發展受眾。

不過,保護記者委員會的王亞秋(音)以及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阿默斯特大學發現,《人民日報》的假關注者比例比其他老牌全球媒體機構高出約40%。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