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大選 現任總統獲過半票數勝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芬蘭週日(28日)舉行總統選舉,據統計,現任總統尼尼斯托己取得超過62%選票,主要對手哈維斯托在計票尚未結束時已經承認敗選。

69歲的尼尼斯托原屬保守派國家聯合黨(NCP),但這次以獨立身分參選。

據完整計票結果,尼尼斯托囊括超過62%選票,大幅領先另外7名候選人。而主要競爭對手、綠黨(Greens of Finland)候選人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僅拿下12%選票。

稍早,在選票還沒有完整開出前,綠黨(Greens of Finland)候選人哈維斯托已向媒體表示:「尼尼斯托已經明顯勝選,我向他致上熱烈的祝賀。」

芬蘭不是北約成員,但在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便與北約發展出更密切的關係。外界認為尼尼斯托讓芬蘭,與俄羅斯、北約間,取得微妙的平衡。

尼尼斯托在首輪取得過半數票,成為芬蘭自1994年改行直接選舉制以來,首位贏得首輪投票的人。

尼尼斯托在赫爾辛基告訴記者:「(選民)全力支持讓我很意外也很感動。我必須認真思考如何讓這具有價值。」

他說:「我無意為了改變而改變。我們將密切關注海外全球情勢,若有其必要,我們肯定會做出回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