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時間點敏感 日本機場風波或涉中南海博弈

26日,中共官方宣布日本外相次日訪華。同日,中共黨媒開始熱炒25日中國遊客在日本機場「唱國歌維權」事件。不過,中共大使館和黨媒很快轉向,幫日本背書,批評「愛國遊客」。這場戲劇化事件的背後,不排除有政治因素。

據新華網26日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於27日至28日應邀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方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

就在同一天,一則有關175名中國遊客在日本機場遭警察「暴力對待」、高唱中共國歌「維權」的新聞,登上了《參考消息》、《新京報》、《觀察者》、《環球時報》和香港鳳凰網等黨媒的顯要位置,掀起了又一輪反日情緒。

報導稱,24日晚,一架從日本東京成田機場飛往上海的航班,因上海天氣原因延誤24小時。航空公司將該航班5名日本籍乘客優先安置,卻將175名中國籍乘客棄置機場。因中國旅客和機場工作人員語言溝通不暢發生衝突,日方人員假摔,日本警察隨後暴力拘捕一名中國遊客,導致衝突再起,中國遊客唱起中共國歌,以示抗議。

不過,就在該消息熱傳的26日當天,中共駐日本大使館官員緊急現身「滅火」,官媒也迅速轉向,將批評矛頭指向了中國遊客。

按照中共駐日本大使館領事部參贊兼總領事王軍的解釋,整個過程中,日方雖然沒有及時提供中文翻譯「有欠妥當」,但並未有任何違背規則的舉動。

據他介紹,航班取消後,5名日籍旅客是自行離開機場,自費坐車回家。被取消航班的登機口23時後需要關閉,但很多中國乘客擔心第二天再入關麻煩,拒絕去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或者機場休息區域,而是繼續滯留在登機口附近。

為此,日本機場不得不在這裡特意專門划出一個臨時休息區域,並讓這個區域的電、暖氣正常開啟,但是不能走動。不過,25日凌晨,有位中國旅客走出臨時區域,要前往二樓自動販賣機處購買食品,遭到航空公司職員阻止,引發其他旅客不滿,與在場的兩名工作人員發生肢體衝突。機場報警後,日本警方到場帶走其中一名中國旅客,致使現場一片混亂。

相關視頻:

在替日方澄清事件真相後,王軍還強調,希望中國遊客在出現問題後保持理智,不必動輒上升到民族矛盾的程度。

而一眾黨媒也在同日調轉矛頭,開始含蓄地批評中國遊客行為不當。其中,《環球時報》在剛剛報導了日本警方的「不公」之後,又引述中共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參贊趙岩的話稱,中國遊客以集體唱中共國歌的方式來解決一個普通航空糾紛,「顯然不合適」,「容易挑起民族感情對立,甚至激化矛盾」。

趙岩還建議讀者「換位思考」,想一想如果日本遊客在北京機場唱日本國歌,中國民眾會是什麼感受。

對此,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分析,這些中國遊客「愛國」的「時機不對」,因此才令北京動怒。他說,如今的北京政權在國際上遭遇各種抵制,美國也將把它當作「敵手」對待。北京這時候正在主動拉攏日本,雖然它表面上宣稱是「日本主動接近」。

不過,筆者懷疑,事件發生的「時機」確實「不對」,但可能不僅僅是巧合。

就在26日凌晨,滯留機場的中國遊客已經平安回國,事情本已告一段落。而一眾黨媒卻在此之後又開始一窩蜂炒作,而且就在官方宣布日本外相訪華的同日,這不能不說有點蹊蹺。作為黨媒,應該知道此時中日關係現狀,也應該明白炒作事件對日官員訪華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而北京隨後迅速協調外交部門和宣傳部門,緊急為輿論降溫,也凸顯了當局對此事的重視,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這次炒作不僅僅是「民間輿論」這麼簡單。

目前,北京可以說是有求於東京,比如北京的「一帶一路」遭到多國抵制,與南亞各國、澳洲、甚至巴基斯坦的多個合作項目被駁回,英國也拒絕正式批准「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其前景顯示不妙。而安倍近期多次透露「有條件」加入的口風,顯然北京正在緊鑼密鼓地拉日本入圈。

中共外長王毅28日在北京會見日本外相時,也表示肯定「日方希望改善兩國關係的強烈願望」,同時敦促日方「不鬆動,不後退,把口頭表態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在這種情況下,破壞中日關係就是給習近平攪局。如果日本機場事件挑起反日情緒,再結合所謂「釣魚島爭端」,在日本外相訪華期間出現全國反日風潮,導致中日關係改善受阻,會讓北京當局在國際上更為孤立。

而且,當前正處在中共「兩會」前夕,高層人事和習思想入憲、國家監察委成立將要最後敲定。這時候,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也可能借反日攪亂北京政局。

江派借外交事件給習近平攪局,已有多次先例。包括中共十九大前的中印邊境對峙和金正恩挑釁,習近平陣營人馬訪問印度時多次爆發中印邊境衝突等等,都被認為有江派因素。

而利用和煽動反日情緒,更是江派慣用的技倆。

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中共十八大前夕,大陸曾掀起一場「保衞釣魚島」風暴,令胡錦濤進退兩難,局面險些失控。有消息指,江派挑起這場風波,目的就是保住周永康,攪亂十八大,甚至尋機置胡溫習於死地。

就在當年「保釣」輿論正盛之時,中共《人民日報》1950年代兩篇社論的影印圖片在社交網絡上開始瘋傳。社論顯示,周恩來當年曾公開聲明,稱釣魚島「歷來是日本領土」。

在「保釣」風潮中,這兩篇社論的曝光,很難說是為反日情緒「滅火」還是「火上澆油」。但可以肯定的是,曝光社論的人必定非常了解中共黨史,並有條件獲得如此「機密」的資料,很可能是中共體制內人士。

也就是說,在媒體和網絡受到嚴密控制的中國大陸,任何熱傳的網絡輿論背後,都可能帶有政治因素。

與此相關的是,日本機場輿論風波的次日(27日),中共網信辦要求新浪微博「全面深入整改」,其罪名就包括「持續傳播炒作導向錯誤」的信息。

翻查黨媒26日對日本機場事件的炒作,多是起因於當天微博上一篇相關「爆料」博文的「熱傳」。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