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就懂做生意 IKEA創辦人離世享壽91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8日訊】瑞典宜家家居(IKEA)官方推特帳號表示,公司創辦人坎普拉27日在瑞典南部的家中安詳離世,享壽91歲。並表示,親人與世界各地的宜家家居員工,將會非常懷念他。

坎普拉(Ingvar Kamprad)1926年出生於瑞典南部的斯莫蘭(Smaland),自小就有生意天份,5歲時就開始將火柴大宗的批回家,再分開轉賣給鄰居賺錢。11歲時,靠著批賣種子,給自己購置了一輛新自行車和一台打字機。1943年17歲時就創辦IKEA。

不過,直到1956年開始銷售組合家具後,公司獲利才漸有起色。據悉,他在看到員工送貨時,為了節省空間將家具桌腳拆卸下來塞進車子,他領悟到節省空間就是省錢,於是開創「扁平封裝」(flat pack)的組合家具。自此,宜家分店遍佈全球各大城市,年營收約500億歐元(約615億美元)。

坎普拉1973年為了避稅搬到瑞士,1986年已卸下宜家執行長一職,在2013年退出董事會,同時把經營權交給兒子後,2014年搬回老家斯莫蘭。

宜家家居稱坎普拉「就是典型的瑞典南部人,勤奮、倔強、眼神中帶有溫情與調皮的光芒」。

據了解,坎普拉雖是億萬富豪,生活仍然簡樸,搭飛機他喜歡坐經濟艙,去餐廳會把糖包拿回家用,更愛在商店快關門才去撿便宜。他也喜歡吃自家餐廳的餐點,因為便宜。

(責任編輯:夏東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