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達沃斯演講:找回有競爭力的美國

【新唐人2018年01月28日訊】新聞週刊(612)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出席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演説中,川普表示現在是去美國投資的最好時機,並强調美國在他的領導下,已經重新找回了國際競爭力。

美國總統川普:「我會去達沃斯,我們要談論再次投資美國,鼓勵人們過來,將資金用在美好的傳統美國。」

本月早些時候,白宮宣布美國總統川普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這一年會按照慣例於每年冬季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行,匯集來自各國的商界和政界領袖,討論全球重要議題。

川普是自2000年克林頓之後,第一位參加達沃斯年會的在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到來也成爲本届年會上最受關注的焦點。

當地時間週四上午,川普抵達達沃斯,並隨即展開了與各國政商領袖的交流。

川普首先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進行了會晤。川普表示,英美有著特殊的關係,兩國將在軍事、經貿等方面加強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兩國未來數年將持續合作的是貿易關係。我們未來的貿易合作將遽增,我們對此非常期待。」

川普與特雷莎·梅的會面結束後,英國政府立即宣布,川普將於今年造訪英國。

隨後川普又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晤,就耶路撒冷、伊朗核協議等問題交換意見。

週四晚間,川普還設宴款待歐盟跨國公司的企業家們。賓客包括西門子公司CEO凱瑟,雀巢公司CEO施奈德等15位商界領袖。

美國總統川普:「這張桌子邊上坐著世界上最優秀的一些商業領袖,以及(他們代表的)一些最偉大的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我只想説,我們的國家獲得了很多熱情和尊重。許多投資,幾十億、幾百億美元正在進入美國,人們對我們做的一切感到很高興。」

西門子、挪威石油公司等企業在推特發文,對受邀與川普用餐表示感謝。許多與會領袖對川普的稅改成功表示祝賀,并對在美投資前景表示期許。

週五,本届達沃斯論壇年會最重要的活動登場。川普向數千名與會者發表演講,闡述美國的貿易立場,以及「美國優先」和經濟全球化的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全世界都在見證強大而繁榮的美國東山再起,我在此傳達一個簡單的信息,現在是僱傭美國人,在美國創業、投資和發展的最好時機。美國向所有企業開放,我們又有了競爭力。」

美國總統川普:「作為美國總統,我會一直堅持「美國優先」,正如其他國家的領導人也把本國利益放在首位。但是,美國優先不代表美國孤立,美國繁榮,世界也受益。」

川普强調,美國支持自由貿易,但是必須在公平、互惠的前提下。美國不會再容忍不公平的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不會再對不公平的貿易協議視而不見,比如大量竊取知識產權,工業補助金,以及無處不在、由國家主導的計劃經濟。所有這些掠奪行為,正在傷害國際市場,傷害企業和員工,不僅傷害美國,也危害其他國家。」

川普此番講話,針對北京的意味十分明顯。就在週二,川普政府宣布,對進口的太陽能板徵收30%的高額關稅。

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中指出,「來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是人為操作的低價」。許多美國太陽能企業因此倒閉。

儘管川普的行政令引發北京方面的批評和「強烈不滿」,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三在達沃斯年會上予以强硬回應。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相當一段時間以來,中共不僅在自由貿易問題上花言巧語,在保護主義做法上更是手段高超。」

外界解讀,川普政府開始采取實際行動,減少美中之間貿易不平衡的現狀。對於是否會發生貿易戰,不同學者有不同的解讀。但普遍的觀點是,如果貿易戰爆發,中國將損失更大。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當然中國受到的損害和影響是最大。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中國在很大程度上它依賴於美國的市場,而美國的市場又引領著全球的市場。」

週五晚間,川普乘專機返回華府。他在達沃斯的演説發表后,美股再次大幅度上揚,展現出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樂觀態度。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