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人均收入8000美元 民:貧富差距大

【新唐人2018年01月26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1月24號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公開稱,中國的人均收入達8000美元,窮困人口大幅減少至3000萬。大陸民眾認為,這些數據有很大水分,且中國貧富差距過大,談人均收入沒意義。

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3號開幕,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參加。當地時間24號上午,劉鶴就中國的經濟政策發言說,現時中國的人均收入達8000美元,正朝一萬美元的水平邁進。

對此大陸民眾表示,中國財富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一般的老百姓的收入很低,生活很艱難,而貪腐官員用手中權力強奪豪取老百姓的財產,像強拆房、強徵地、驅逐低端人口等,貧困的人口在增加而不是減少。

北京市民馬先生:「從目前中國的購買力來說,這個數據肯定是有很大水分,而且極大,現在中國整個的購買力,購買指數在不斷的下滑,不光是物價,整個社會的收入在不斷的下降。工資在中國一些中小城市,一般都是兩千多塊左右。他這種平均的算法,在中國無法形成一個基本的數據指標的。」

去年底,中國社會科學院召開「2018年《經濟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經濟形勢報告會」,會中提到,中國城鄉差距大致還在3倍左右,全世界上都少有,國際上平均是1.6倍。再比如基尼係數是衡量社會發展的矛盾衝突,其警戒線是0.4,中國現在是0.7。

河北網友田先生:「我們國家基尼係數已經居高不下多少年了,貧富差距擴大,現在我們遠遠超過那些發達的文明國家,你這些問題不解決,卻一直拿這個平均數說事,沒甚麼意思。他那個貧困標準也定的非常低,定的一美元的標準,按照聯合國的標準,中國應該有將近三億貧困人口。」

上述會中還提到,北歐的這些發達國家基本上人均收入都在5萬美元以上,而中國和日韓比收入差距也有4-5倍之大。中國甚麼時候能趕上?還要經過十幾年、二十年的時間。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