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再曝CIA抓共諜內幕:李振成數十萬美元存款來路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週三,有美國政府官員向美國媒體披露,不久前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抓捕的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除了多年前被發現非法藏有CIA機密資料外,還被美國情報機構發現曾收受數十萬美元來路不明的錢款。

據《紐約時報》25日的報導,有美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24日向該媒體披露,在美國情報機構近年來對中央情報局(CIA)內奸的調查中,發現李振成曾收受數十萬美元沒有來由的銀行存款,這個事實加重了他涉嫌向中共政府出賣美國情報人員身份信息的嫌疑。

目前,李振成正在等候被轉移至北弗吉尼亞的聯邦法院。不論是他的家人還是美國司法部的發言人,都拒絕對他的案件作出任何置評,甚至也沒有他的代理律師現身發聲。

今年1月中旬,身為全球拍賣行佳士得公司員工的李振成,赴美出差時在紐約被FBI逮捕。

事實上,由聯邦調查局(FBI)特工和中情局官員組成的一個工作小組已經對李振成調查多年,起因是CIA發現從2010年開始他們在中國的大批線人被抓捕或遇害,在致力於清查「內鬼」的過程中,發現CIA前僱員李振成的嫌疑很大。

有前僱員稱,李振成有途徑獲得涉及美國線人身份的信息,而且他在為CIA工作期間以及離開之後,都曾多次與中共的情報部門聯絡。

2012年,工作小組用引誘李振成從香港返美後,特工們秘密搜查了他的行李,發現在他的兩個筆記本內有中情局行動與卧底僱員和線人身份的敏感訊息。不過,2013年調查人員決定放李振成離開美國,希望藉此能收集到更多證據來證明他犯了間諜罪。

據稱,就是在李振成返回香港後,美國情報機構發現了這筆來路不明的高額資金進入他的銀行賬戶。不過,這仍然只是一種間接證據,要指控他犯有間諜罪還缺乏關鍵性的直接證據。因此,目前美國警方指控李振成的罪名只有一項非法持有機密情報罪。

據公開的資訊,李振成在CIA工作了13年之後,突然在退休之前辭職離開,原因不明。

美國華盛頓的陳小波博士曾經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分析稱,李振成離開CIA後曾為日本煙草公司擔任調查員,負責對中國大陸假貨進行調查,但他卻涉嫌向中方通風報信並因此被日本公司開除。據此推斷,李振成此人疑似「港產零零漆」間諜,他的所作所為更像因貪錢而向中共「獻媚討賞」。

陳小波並分析指出:畢竟李振成私藏政府敏感部門極密資料,並違反中情局終身保密協議,這條罪名完全成立,所以他被起訴求刑十年。但如果他一旦被坐實是雙面間諜,並曾導致CIA遭受重大損失,這種罪名一定是終身監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