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發威朝再陷「苦難行軍」 金正恩罕見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韓媒消息,朝鮮糧、煤、油、電嚴重短缺,平壤高幹公寓都無法供電供暖。金正恩此時卻想抓住韓國文在寅政府這根救命稻草,日前又罕見喊話要求南北經濟合作,在沒有外部力量干預下加速「統一」,企圖進一步分化美韓同盟。

韓國《朝鮮日報》1月25日消息,平壤官民生活都陷入困境,朝鮮居民之間出現了「第三次苦難行軍」的比喻。

對朝消息人士透露,進入今年以來,給平壤供電的發電站中斷運行超過10天。因為煤礦無法正常生產和運輸,從中國進口焦炭又中斷,兩家火力發電站已經停運。

另外,因對朝制裁致油品進口減少,導致油價暴漲。去年11月柴油價格為每千克1.3萬朝元,時隔兩個月上漲至1.6-1.7萬朝元,不過即使支付2萬朝元也很難買到。

消息人士稱,由於電力供應中斷,石油不足,目前僅對金正恩的政績工程供應電力,連黨軍高層居住的公寓也無法實現供電供暖。「平壤市設施最好的醫院中,擠滿了患感冒的黨幹部家屬和子女。」

糧食供應情況也持續惡化。從本月開始,平壤的糧食供應量減半,幾乎都是玉米,有大米也質量不好,元旦也發放了土豆。不過,因為沒有電,分配到玉米的居民只能在家裡用臼磨粉來吃。

為了擺脫國際制裁帶來的困境,金正恩向韓國文在寅政府伸出「橄欖球」,試圖從韓國打開突破口。在敲定和韓國共同參加平昌冬奧會之後,朝方又罕見喊話韓國要求加強經濟合作,排除「外部勢力」對「統一大業」的「干擾」。

路透社1月25日援引朝鮮官媒的公告稱,「全體海內外朝鮮民族」都應該「促進朝韓之間的聯繫、旅遊、合作」,在不藉助其他國家的幫助下在統一問題上實現「突破」。

公告還說,半島的軍事緊張是改善韓朝關係和統一的「基本障礙」,而與「外部勢力」的聯合軍演「無助於朝韓關係的發展」。

日前,朝鮮決定參加冬奧會,並重啟南北軍事會談,被普遍認為企圖緩解制裁壓力,離間美韓關係。雖然文在寅政府極力配合朝鮮,但在美日等盟友的制約下,預計韓朝很難如願。

美國雖然對韓朝會談表示「支持」,但明確要求「對朝制裁壓力不減」。在1月16日的加拿大20國外長會議上,韓方再提對朝「人道主義援助」,但遭否決。

另外,副總統彭斯將親自率代表團赴平昌,坐鎮冬奧會。彭斯日前表示,絕不允許冬奧會成為金正恩的「宣傳平台」。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