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始清理刀把子? 掃黑除惡指向政法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近日,北京當局發出通知,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分析認為,此次習近平矛頭指向中共黨內,開始清理刀把子。

中共官媒1月24日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通知》指打擊黑惡勢力及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要把打擊黑惡勢力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嚴懲黑惡勢力。

《通知》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掃黑除惡」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此前,習近平在1月13日的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曾提出,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

對此,港媒東網評論稱,習近平所稱「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意味著中共政法系將成為今年反腐重點區域,一批大案要案或許很快就會出現。

文章表示,周永康一手打造政法系十年,雖然已身陷秦城監獄,其徒子徒孫仍然佔據政法要津,口頭上效忠北京,行動上卻明頂暗抗。習近平在收拾完槍桿子後,勢必清理刀把子。而清理政法系,最好的切入點便是打黑除惡。中國一些地方黑惡勢力都有政法系官員充當保護傘,稱霸一方、殘害百姓,甚至一些黑社會頭目就是政法系統官員。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認為,習近平在十九屆二次全會上透露了打虎動向,釋出的重要信息「老虎蒼蠅一起打」是老說法,打擊黑社會背後的保護傘,這是一種新說法。包含兩層意思,一是,習近平要加大力度打擊中下層中共政法系統的貪腐分子和參與迫害民眾的成員。中共具體參與迫害民眾的政法委系統官員民怨很大。這很可能是整治政法系統的突破口。二是,從地方黑惡勢力入手直接撬動江澤民集團。

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與薄熙來當年靠「打黑」大舉消滅民營企業家不同,北京當局這次《通知》中強調,要把「掃黑除惡」與反腐、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將矛頭指向中共黨內。

大紀元時政評論人士李沐陽認為,中共剷除黑惡勢力和「保護傘」是笑談,只有中共的官員、中共的政法委,才有能力和權力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而中共的官員及政法委都是在中共的體制內存在的,是中共的一個特色。也就是說,中共本身就是一個黑社會,這是它的本質。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