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售華導彈突遭變故 被迫中途退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俄羅斯向中國交付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貨船在途中遭遇強風暴,部分設備受損,最後被迫返航回到俄羅斯。

俄羅斯RBK電視台近日報導,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發言人沃羅比約娃,19日對外透露,俄羅斯已經開始向中國交付S-400防空導彈系統,在運送途中,通過英吉利海峽時遭遇強風暴,船上運載的防空導彈系統部分設備受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稱,目前俄方正在對防空導彈系統設備受損情況進行評估。未受損的設備仍將運往中國,隨後再補發不足的設備。

早在2015年,俄羅斯觀點報就曾報導,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總經理阿納托利·伊賽金表示,俄羅斯在2014年9月份簽訂了向中國出售S-400型防空導彈合同,中國成為第一個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國家。

俄媒當時報導稱,這筆合同總金額達30億美元,中國至少採購6個大隊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這種防空導彈可用來攔截戰術和戰略導彈,以及無人機。

不過,俄羅斯當時說,至少要在2016年之後,才能向中國供貨S-400防空導彈。

中共是俄羅斯軍火的主要買主,最近幾年,中共與俄羅斯簽訂了大規模的軍火交易合同,包括蘇-35戰機和S-400防空導彈。蘇-35戰機已經開始交貨。

但中共的仿製問題,讓俄羅斯頭疼,其中較為典型的例子是在珠海航展中,中共展出的大部分武器都是俄製武器的翻版,或是在俄製武器基礎上發展出來。

因此,怎麼能阻止中共仿製武器,也成為俄羅斯與中共武器交易中考慮的關鍵問題。

軍事分析人士稱,從列出的武器採購清單來看,中共想掌握關鍵技術很難。

目前中國從俄羅斯採購較多的裝備,還包括較難仿製的航空發動機,以及其他俄製武器零部件等。

自由亞洲電台曾引述俄媒報導稱,2017年年初,中共耗資20億美元,從俄羅斯購進4架蘇-35戰鬥機,俄方估計,中共訂購蘇35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因此,俄羅斯特意將對華出口的蘇-35戰鬥機發動機「焊死」,使中共無法仿製。(編:應是動力系統的軟件加密鎖碼。)

報導稱,中方將首批四架蘇-35部署在了滄州飛行訓練中心,稱將進行蘇35飛行員培訓。大部分俄羅斯專家則認為,中方訂購蘇35主要還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

俄羅斯專家透露,為防中方「山寨」,俄方事先已經將這幾架戰機的發動機焊死。中共要想接觸到發動機的核心位置進行仿製,就必須將整個發動機破壞掉才可以。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