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 美財長:美國優先不是美國孤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世界經濟論壇正在瑞士達沃斯舉行,與會的美國政府高層官員週三(24日)對外透露兩大信息:美國優先不等於關閉國門,美國仍歡迎各國商業活動;美國保護不等於限制貿易,但要確保貿易自由公平。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帶領團隊出席會議,向各國政商領袖說明川普(特朗普)總統的「美國優先」政策。代表團包括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Tom Bossert)等10名內閣成員及白宮資深人員,也包括白宮高級顧問、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

美國優先不是美國孤立

大紀元報導,週三(1月24日)姆欽在達沃斯舉行新聞發布會並發言,這是美國代表團在2018年達沃斯全球經濟論壇(WEF)的第一次正式發言。

姆欽開場說:「今年到達沃斯的(美國)代表團規模就是川普過去一年來工作成績的明證。」

姆欽接著說,達沃斯已經有48年的歷史,這是世界各地的領導人、部長、首席執行官和私人投資者的重要論壇。「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我們的目標是在這裡與重要對手交流。」

在川普上任後不久,宣布退出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議,目前川普政府正在尋求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貿易自由協定,還有美國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議等動作,外界擔憂美國是否在選擇「孤立主義」。

對此,姆欽澄清說,美國優先策略不是外界質疑的國家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美國優先也意味著與世界其它地區合作。」

他說:「美國優先只是意味著川普總統在為美國工人和美國利益爭取,這跟其他國家領導人對他們自己的國民和國家爭取利益沒有什麼區別。」

姆欽表示,川普當局絕對承諾「自由公平貿易」,只是要確保貿易「對美國機會公平」。

在被問到美國退出跨太平洋貿易協定後,剩下的11個國家已通過決議、將在3月智利簽署新的貿易協定時,姆欽回答,美國沒有離開討論桌面,他補充說:「我們是雙邊貿易協議的粉絲。」「我們相信自由公平的貿易,任何想與我們貿易互惠的人都可以自由地做,我們希望增加出口。」

推動經濟增長 保持對各國商業開放

姆欽說,「我們對(各國)商業開放。」他說,川普的首要任務是推動美國經濟增長,而「美國經濟增長顯然對世界其它地區都有利」。

而剛剛通過的川普減稅政策,就是要讓美國的公司能夠完全公平的參與競爭。姆欽說:「美國稅改已經獲得巨大收益,包括蘋果在內的許多美國企業表示將把現金匯回美國、增加稅收,並向員工發放獎金。」他說:「美國企業的反應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

美元疲軟 短期有利出口

姆欽還對之前傳聞中共準備減持或停止購買美國國債做出回應。「美國國債市場是世界上最大、最流動的金融市場之一」,並指出那條新聞報導「不準確」,而且這也不是美國政府現在特別關心的問題。

姆欽沒有對「拋售國債,美元面臨短期貶值壓力」進行評論,他表示,最近美元呈現疲軟是有利的,因為它可以幫助美國出口商;長期來看,美元的實力將是「美國經濟實力的反映」。

姆欽:美國希望公司能夠公平競爭

在結束新聞發布會時,姆欽最後表示,美國的政策不是逐底競爭(競次,race to the bottom),「我們希望的是,美國公司能夠公平競爭」。

逐底競爭是指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政府為了吸引外來投資,競相降低工資、勞動條件、環境保護標準,以減輕投資者的經濟負擔、極大化其商業利潤。

一般認為,如果國際間、國家內部都持續缺乏適當的管制措施,經濟全球化很可能對勞動人權、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的傷害。

川普週四抵達達沃斯 週五發表演講

川普將於週三晚間啟程前往瑞士,週四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行程中包括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盧旺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以及歐洲大公司商業領袖會面,週五將做公開演講。

努欽在發言中則大致透露了川普在本屆論壇上的講話重點。他說:「全部都將是關於經濟增長,投資機會,自由及公平貿易,因此我們非常期待。」

姆欽表示,川普總統是自己親自改發言稿,講什麼由他的想法和他的議程決定,「我不認為跟我們今天說的會有什麼共同之處。」他說:「總統對達沃斯的興趣是,與其他世界領導人互動,並確保他們理解他的議程。」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世界經濟論壇 美:中國是真正保護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