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可穿戴設備 對健康無明顯幫助

【新唐人2018年01月25日訊】市面上風行的可穿戴設備,多數聲稱可測量心跳、追蹤睡眠,隨著競爭加劇,功能越來越五花八門。不過有專家呼籲,病患需聽從醫師診斷,不能完全依賴這些設備提供的資訊,從而自行判斷身體狀況。

西達賽奈醫學中心,挑選並分析了2000年至2016年間,來自13個國家共27份,針對可穿戴設備進行的研究報告。他們發現,可穿戴設備並沒有明顯幫助六項臨床結果,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腰圍、體脂肪率、心臟的收縮壓和舒張壓。

西達賽奈醫學中心臨床醫學研究專家Michelle S. Keller:「例如,我們發現僅僅是讓病患戴上這些設備,病患也不一定就能減重,或者血液膽固醇就會低一點。」

他們也發現,使用可穿戴設備的人,運動成效或許比非使用者還不理想。

西達賽奈醫學中心臨床醫學研究專家Michelle S. Keller:「如果你每天都盯著自己走了多少步,數字卻不怎麼理想,你漸漸會降低動力。」「如果是跟醫生討論,情況就會不一樣,他會想辦法幫你,了解你這週怎麼運動這麼少,也許你太忙,那怎麼去調整時間。」

可穿戴設備,通常搭配連接手機應用程式,紀錄包括心跳、運動量、睡眠等數據,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西達賽奈醫學中心臨床醫學研究專家Michelle S. Keller:「直到我們真正弄懂可穿戴設備的用途,我們都不太能確定,如果醫師開這種處方,最終是否能幫助病患的病情。」

該分析團隊希望未來三到五年,能藉由更多成熟的相關調查,了解可穿戴設備對醫療界以及病患們帶來的利與弊。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