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換頭術」後 大陸又一人體試驗「領先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繼「換頭術」之後,近日大陸又傳出一人體試驗的消息,這種美國還不允許醫生做的人體試驗,卻在中國順利進行,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這種現象顯示出其他國家注重道德和倫理,講究對生命的尊重,所以對人體試驗非常慎重。而中共卻恰恰相反。

《華爾街日報》1月23日消息稱,在杭州腫瘤醫院裡,杭州腫瘤醫院院長兼腫瘤醫生的吳式琇從去年3月份開始,就在將一種工具用於人體試驗。這種名叫Crispr-Cas9的工具是由美國科學家設計的,可以用來編輯DNA。美國還不允許醫生將這種工具用於人體試驗,但對中國來說,情況不是這樣。

與全球同行業的做法大相逕庭的是,中國在這方面的監管很差,吳式琇被允許在患者身上試驗這種新工具。吳式琇所在醫院的審核委員會只用了一個下午就簽字同意他進行試驗,無需經過國家級監管機構的批准,不良反應報告方面要求也較少。

吳式琇在杭州市腫瘤醫院的團隊從食道癌患者身上抽取血液,用高鐵將血液送到一間實驗室,該實驗室使用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重新編程DNA,然後再將這些細胞注回到患者體內。

報導稱,相比之下,中國以外的首例Crispr人體試驗還沒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用了近兩年時間來進行多種安全檢查,也未獲得聯邦批准。在歐洲,這類試驗也沒有。中國所進行的Crispr人體試驗令西方科學家感到擔憂。因為這種試驗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可能對患者造成傷害。西方科學家認為在這方面,國際上應該就道德問題達成一個共識。

中國是第一個將Crispr用於人體試驗的國家。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資料庫中記錄中國的九次試驗。其中被發現至少還有兩次醫院試驗,其中一次始於2015年,至少有86名中國患者接受了基因編輯。據有關人士表示,位於合肥的中共軍隊第105醫院早在2015年就開始在病人身上試驗Crispr。

此前,中國的「換頭術」在道德和倫理方面就備受非義,英國《每日郵報》曾報導,意大利專家卡納維羅去年11月1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的記者會上宣稱,他與哈爾濱骨外科醫生任曉平帶領的團隊合作,成功利用人體屍體完成了「換頭術」。卡納維羅表示,歐美科學機構和美國當局不願支持有爭議的手術,所以才選擇在中國進行手術。

有許多醫學專家認為這種手術不管是誰接受手術,都會有難以置信的痛苦,很可能無法自主呼吸或心跳會有問題。所以頭顱移植手術在從道德和倫理上備受質疑。

港媒《蘋果日報》刊文稱,有北京醫學專家坦承,炫耀換頭術等同宣告中國「是一個沒有道德底線的國家」,「是中國醫學界的恥辱」。

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認為,換頭術後果嚴重,甚至比死更難受,呼籲人們不要接受。

去年11月16日,《新聞週刊》(Newsweek)刊登題目為‌‌「人頭移植即將在中國進行,人體從哪裡來‌‌」的文章說,不論我們是否相信人頭移植將會‌‌「成功‌‌」,不論我們是否希望它發生,事實是:「現在在中國,正在發展實施人頭移植的技術。」

外界質疑,中國習俗入土為安,一般人不會輕易拿自己甚至親屬身體作冒險試驗,那麼供體來自哪裡?供體來源是否合法?隨著中共活摘器官罪惡的曝光,「換頭術」的供體來源引發關注。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報告揭露:「目前,中國存在著龐大的活人器官供體庫,以法輪功學員為主體,同時也有藏族、維吾爾族、基督徒和其他弱勢群體。」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皇家檢察官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和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曾就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進行多方調查。他們稱中共活摘器官為「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