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打破僵局 幾小時後政府開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週一中午,美國參議院以81:18的壓倒性多數達成協議,同意政府開門。數小時後,停擺近3天的美國政府將恢復運轉。

1月22日中午,參議院終於打破民主黨針對政府支出法案發起的阻撓議事(filibuster),成功化解了政府關門危機,龐大的美國政府機構幾小時後即可以恢復運作。

儘管參議院通過的只是一個為期3週的短期預算決議,但是,畢竟結束了政府關門的尷尬。

在獲得共和黨承諾後,民主黨有效緩和了反對意見,大多都投了贊成票。

表決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明確表示,民主黨會為表決提供足夠的票數,前提是共和黨要在解決「夢想生」(dreamers)問題上立即做出「公平」的努力。

今天的投票,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只要簡單多數通過,就可以批准一項臨時性支出法案、保證政府在2月8日之前的運轉。而在這次表決前,共和黨議員的意見已接近統一。

參議院通過的這一法案也要在眾議院獲得通過,然後才能送交總統簽署生效。

政府開門以後,約100萬聯邦工人將結束被迫放假返回工作崗位,政府的各項服務和運作也將恢復。

川普所宣布的「達卡」(DACA)截止期限是今年3月初,但他曾表示,將通過立法為「夢想生」提供永久性保護。不過,川普特別強調邊境安全,堅持在協議中加入為建築美墨邊境牆提供資金的條款。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對舒默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說:「如果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什麼的話,那就是,將政府關門強加在非法移民問題上,這種策略會讓美國人民不理解,將來恐怕也不會理解。因此,我很高興我們已經跨越了這一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