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職滿週年 深刻影響世界格局

【新唐人2018年01月21日訊】新聞週刊(611)週六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誓就職一週年的日子。川普上任一年以來,在很多方面改變了美國乃至全世界。下面就讓我們從經濟、外交、法治、人權四個角度,回顧川普一年來所做的大事。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1月20日,將被銘記為美國人民再次執掌國家的日子。」

週六,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正滿一週年,川普當天在臉書發布圖片和視頻進行了紀念。在視頻中,川普回顧了自己的就職演説,有意讓民衆審視,他是否兌現了當初的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從今天起,將只有『美國優先』。」

以「美國優先」為施政口號的川普,一年來在經濟、外交、法治、人權多個方面切實履行承諾,取得顯著成績。

經濟方面,川普2017年最大的立法成就莫過於通過了30多年來最大的減稅法案。該法案最重要的內容是大幅降低企業稅,目前已經吸引蘋果、克萊斯勒等大公司啓動回美投資計劃,以及許多公司為員工漲薪或發放獎金。這一法案預計將爲美國增強經濟軟實力,為其他方面的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在就業市場方面,川普創下近代歷任總統就職第一年的最好成績。一年內創造了220萬份工作,失業率也創下17年來的新低。

亮眼的就業市場也帶動了投資人的信心。美國股市一路攀升,道瓊斯指數一年內大漲了25.2%。進入2018年,道瓊斯指數更是連創新高,只用7個交易日就從25,000點突破26,000點,創下最快漲幅記錄。

同時,川普也扭轉了美國多年來阻止開發化石能源的政策,簽署行政令鼓勵開發多個輸油管項目,提倡能源自給自足。

美國總統川普:「輸油管線我們自己鋪,油管我們自己做。」

亮眼的經濟成績,為川普的國防和外交策略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外貿方面,川普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一年裡,他在多次峰會上強調支持雙邊貿易,反對不公平的多邊貿易協定。川普也採用多種手段向北京施壓,要求改善美中巨額貿易逆差的局面。

川普還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震動世界,展現出對不公平協定絕不姑息的決心。

在中東,川普實現了多任美國總統承諾但卻沒有完成的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搬遷大使館。

同時,川普上任後僅僅11個月,美軍主導的聯軍就取得勝利,徹底剿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勢力。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打仗不再是到那走走就完了,我們要打勝仗。我們必須讓你們贏。」

在亞洲,朝核危機伴隨著川普走過了整個2017年。川普政府一年來堅守立場,經濟制裁和軍事威懾雙管齊下,要求朝鮮放棄發展核武器。

在朝鮮問題上,川普也明確意識到,中共和俄羅斯才是美國在軍事、外交以及區域安全等領域的主要威脅。美國國防部本週五公布了最新的「國防戰略」報告,明確把中俄作爲對手進行防範。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重點已經不再是恐怖主義,而是大國競爭。」

在內政議題上,川普除了經濟之外最爲強調的就是加強執法力度,恢復社會秩序。

川普在上任一百天內,成功任命保守派的戈薩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這一任命被認爲將影響美國未來數十年的價值觀走向。

同時,川普也採取簽署移民禁令等方式,加強邊境保護。2017年因此成爲美國45年來非法入境人數最少的一年。

美國副總統彭斯(01.10.2018):「總統立場再清楚不過了,沒有邊境牆就不會達成夢想生協議。」

從經濟、外交到法治,川普治國的核心思想,是保護美國的傳統價值觀,包括對神的信仰,對人性的尊重和對人權的保護。

2017年9月,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歷史性演講,以美國總統的身份明確指出共產主義是人類災難的根源。

美國總統川普:「從蘇聯到古巴到委內瑞拉,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所到之處,都伴隨著痛苦,毀壞和失敗。」

重視生命的川普政府,在過去的一年中積極營救被迫害或綁架的人士。其中有美國人,也有外國人。

同時,川普也重啟全球墮胎禁令,保護胎兒生命。川普在反墮胎問題上的公開立場和不懈努力,讓他獲得了民間「2017年尊重生命人物」的稱號。

美國總統川普:「在我的治理下,我們將始終捍衛獨立宣言中最爲首要的權利,那就是生命權。」

川普就任總統後,忠於對神的信仰,堅定兌現對選民的承諾,用短短一年的時間就對美國乃至世界產生了深刻影響。同時,也還有更多的責任和挑戰等待他去面對。

美國總統川普:「你們和千百萬人一起,正在成爲一個歷史運動的一份子,而這將是世界從來沒有見過的。」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