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關係回溫 國際籲繼續制裁朝鮮

【新唐人2018年01月20日訊】新聞週刊(611)韓國平昌冬奧會日益臨近,這次冬奧會將對朝鮮半島局勢產生什麼影響,引人關注。在韓朝對話、關係「回溫」的同時,美國進一步加強對朝軍事壓力,並聯合20國推出海上封鎖措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直言,「和平解決」朝鮮問題的可能性不大。

週六上午,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召開四方會議,商討朝鮮代表團參加冬奧會的具體事宜。

會議決定,朝鮮派出22名運動員參加冬奧會三個大項,五個小項的比賽,另外有24名官員和21名媒體代表隨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希望冬奧會能促進朝鮮半島的和平進展。

不過,朝鮮觀察網站NKPRO,週四報導稱,朝鮮可能在平昌冬奧會開幕的前一天舉行閲兵儀式。

報導披露了一張朝鮮閲兵練習場地的衛星照片,顯示12月到1月期間有活躍跡象。通常這個練兵場只有在大型閲兵式前才投入使用。

朝鮮新聞追蹤網站NKNEWS,也發表新聞證實了這一消息。外界擔心,朝鮮參加冬奧會只是緩兵之計,真實意圖是在國際制裁下贏得發展核武器的時間。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文在寅政府的立場很不樂觀,如果經濟制裁再加碼,朝鮮真的扛不過去,金正恩政權有可能發出孤注一擲的信號,這時候的韓國很有可能會退讓。

文昭:「我比較擔心的是韓國掉鏈子,會導致一種類似於伊朗核協議的後果,就是由韓國或者由中俄出面提出一種方案,朝鮮凍結它的核計劃,不進行新的導彈試驗和地下核試驗,來換取對它制裁的緩解。」

16日,美國和加拿大聯合主導了溫哥華朝核峰會,與會的20個國家,除了韓國和日本,其他18國都參與1950年代的韓戰。中國和俄羅斯沒有獲邀出席。

會議討論了如何遏制朝鮮政權核武發展的具體措施,包括防堵洗錢和走私渠道,以及制裁跟朝鮮往來的船隻等。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如果朝鮮不選擇參與談話的道路,那他們將自己啟動另一個選項。」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在峰會上對朝韓對話表達擔憂,他認為朝鮮的目的是分化同盟,讓一些國家放鬆制裁,為繼續發展核導計劃爭取時間。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現在不是放鬆對朝鮮的壓力或給他獎勵的時候。」

週四(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東京會晤。

特恩布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認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觀點,保留軍事打擊朝鮮的選擇。同時強調,經濟制裁朝鮮很重要。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我們討論了確保實施嚴格經濟制裁的重要,以便讓朝鮮理智起來,停止威脅我們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兩國將改變態度,盡一切可能對朝鮮實施最大壓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同意兩國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對朝鮮實施最大壓力」

川普17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表示,希望能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但極可能無法做到。」

對於是否有考慮先發制人,對朝鮮採取有限度打擊,川普沒有正面回應。但他透露,美軍正在添購更多防禦型導彈,「攻擊型的導彈也不會少」。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