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共間諜被捕內幕 最大謎團浮出水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被指中美「雙面間諜」的李春興日前被美方逮捕。李5年前從香港返美時就遭到調查,這次再次冒險回國的原因引來各方解讀。也有專家分析了他當年離開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變節投靠中共的原因。

李春興冒險返美原因成謎

1月15日,定居香港多年的CIA前特工李春興(又名李振成)飛抵紐約,被等候在機場的聯邦調查局幹員拘捕。當局指其「非法持有機密資訊」。

《紐約時報》報導,李春興涉嫌「通共」,造成至少12名CIA中國線人遇害。5年前,美方就獲取了他「非法持有機密資訊」的證據,並多次與他談話。

對於李春興為何至今才被抓,以及他為何5年後又冒險回國,外界有各種說法和猜測。

《紐約時報》報導稱,早在2012年李春興返美時,美國聯邦特工就在他的行李箱里發現了機密情報,但沒有立即逮捕他。聯邦特工們當時迫切希望質詢的,就是他是不是一名中共間諜。但他們沒有這麼做。

《紐約時報》稱「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決定」,當時中共當局正在中國境內搗毀中情局經營多年的間諜網。美方認為李春興是涉嫌向中共洩密的頭號嫌疑人。

報導說,聯邦調查人員之所以沒有立即逮捕他,因為有兩種推斷:假如李春興是叛徒,將其逮捕就會暴露全部計劃,中共因此趁機掩蓋其行徑;如果他不是內奸,將其逮捕則可能會讓真正的叛徒溜走。

聯邦調查局最後決定放走了李春興,並繼續對中情局「內鬼」的調查。

報導稱,美國司法部「在某個時候」已做出決定,如果有機會,就會起訴李春興。調查人員本打算在今年晚些時候,當他回國出席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時抓捕他。沒想到他提前預訂了返美的行程。

有前情報官員稱,他回來可能是因為中情局承諾和他簽訂合同。

據另一家美媒《世界日報》報導,調查人員當年獲取李春興持有秘密情報的證據後,曾於2013年5月及6月之間,前後五次約談他。每次約談後,他都再回到香港。當時不少情報人員對他不怕遭調查而返美感到意外。

有情報人員認為,李春興當時可能是按件計酬的退休臥底幹員,才能每次在約談後再度離境。

而《華盛頓郵報》引述兩名美國前官員的說法指,李為人自大,或認為多次被查也沒問題,才會大膽返美。

因何投靠中共?

《紐約時報》報導,李春興2007年因為在中情局發展不順,帶着不滿情緒離開中情局,定居香港。

一名前情報專家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在中情局混到40歲就提早退休的個案不是沒有,但通常是退休後在美國國內會獲得高薪厚職。要離開的多是因為有個人規劃,也有干不好離開的。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李春興「變節」的可能因素,一是對他中國社會本質的認識有誤區;二是亞裔人在美國社會中會被親情、鄉土情懷所束縛。

他說,李春興是在美國長大的,對共產黨的認識不如從大陸出來的人清晰。其中包括美國的教育有許多的失誤和誤導,中共的外宣也起作用,導致很多年輕人,包括斯諾登,產生幻覺,誤以為中國「崛起」了,是「天堂」了。

《紐時》引述一名曾與李工作的日本煙草產業公司前高級經理指,李在2007年加入煙草商的香港分公司,負責領導調查私煙及假貨小組。一年後,煙草商發現李負責的調查案件往往沒有下文,開始懷疑李與中共貪官勾結,放過走私商人。公司隨後發現,一筆約1.5萬美元線人費不翼而飛,於是展開調查。至2009年中,煙草公司將他解僱。

報道又指,李春興曾為他開設的新公司找生意,在中共情報官員陪同下出席中國煙草總公司廣東分公司的會議。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